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洛神花真能瘦孅又窈窕?「紅神孅」,健康食品認證沒有告訴你的事


我認真又親愛的好友,有天發了一個Line給我,詢問說:「洛神花減重有沒有效呀?」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洛神花對於減重,是否真有如廣告般的效果!終究,我對於洛神花的印象,還是台東土產洛神花蜜好吃,洛神花汁好喝,洛神花入菜不同凡響呀!

又叉題了!筆者還是以往例,先以台灣食藥署「健康食品認證」來做說明吧!首先,這支「紅神孅健康窈窕膠囊」,是「降低體脂肪」健康食品認證,第13支商品。「紅神孅」資歷也比「優青素」來得資深,也十分有創意。(為何說有創意呢?因為目前相關的減重產品成效,大概就幾個成份換來換去。而這次愛之味的不抄襲創意,把原先在降血脂及護肝(針對化學性肝損傷)的洛神花,用於減重上,無論最後查證結果是否有效,使用洛神花減重的創意,還是值得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接著,我們來看看食衛署動物性指標的結果,看見實驗結果的描述,可以用一句來解釋「研究的有趣(吊詭)之處」。「均有顯著下降(P<0.05)」。問題來了,什麼是「顯著下降」?減了500公克也是顯著下降,減了十公斤也是顯著下降,無論減了多少,只要有統計上的差異(P<0.05),都可以稱之「顯著下降」。雖然只是動物實驗,不過廠商未提及實際上的差異值,會讓人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


接著,就以筆者一直以來的初衷—「人體實驗為主,沒有動物實驗為輔」的文獻查證精神,來發掘「紅神孅」真正的療效吧!

在文獻查證之前,筆者要分為二個方面去討論,第一、是「洛神花」的功效;第二、沒食子酸(Gallic acid)」的效果。為何要分為二方面呢?因為在文獻中,洛神花萃取物本身就是一個保健食品,也具有相當的文獻佐證;而「沒食子酸(Gallic acid)」也只是其中的一個成份而已。因此,以下就先以「洛神花」來看看它實際的效果吧!

首先,查閱「洛神花」的相關人體實驗結果,其實成效可是相當正面哦!已經有許多人體文獻證明其功效,但是,重點的BUT又來了!洛神花有效沒錯,但是有效之處是在於「降血壓」「降血脂」等效果,而非減重。目前對於降血壓的研究,使用洛神花大約可降10~20mmHg的血壓值;而在降血脂的部份,則可以降低約20mg/dL的低密度膽固醇。不過對於體重和體脂的影響,筆者目前並未看見,近年來有人體實驗證明,洛神花萃取物能有效減重的文獻內容。

PS.是否有讀者對於洛神花怎麼降血壓血脂有興趣呢?可以看這裡,動物實驗中,發現洛神花內的含有多種多酚類,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可抑制血脂(低密度膽固醇)氧化,而具有降血脂的效果。此外,洛神花會刺激血管內皮產生一氧化氮,可舒張血管、輕微利尿(影響醛固酮),而有降血壓的效果在。


既然洛神花對於減重,並文獻並不能證明其效果。那就轉個彎,筆者以「沒食子酸(Gallic acid)」為關鍵字,來看看是否有減重的功效吧!

至於「沒食子酸(Gallic acid)」,之於洛神花,對於人體體重體脂的研究就更少了!筆者直接截取一段研究摘要,雖然是複合成份(成份包括大黃、生薑、黃耆、丹參、薑黃等),結論則直接指出「對於體重及食慾皆沒有影響」。若是真要以此沒食子酸來做為減重成份,可能還請消費者要再三考慮了!

最後,還是要做個三點sammary

1. 洛神花萃取物對於降血壓血脂有正向的效果,但是對於降低體重則未有顯著影響。
2. 保健成份中的沒食子酸,人體實驗表示,未有減少體重及降低食慾的效果。
3. 筆者建議,洛神花應是當成輔助控制血壓血脂的保健品,而非減重減脂的瘦身產品。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