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健康食品認證減重最有效?以文獻探討「優青素」的美麗與迷思

之前有人在部落格留言:
最近廣告打很兇的"優青素",可否也請您提供文獻研究呢?此商品和綠膳纖很像,都是聲稱能有效降低體脂肪...
優青素-投書  
我也很好奇,這款號稱「台鹽生技—首支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優青素真正的減重效果!因此,本篇就以「優青素」的宣稱成份內容,與實際健康食品認證資料比對,以及優青素中有效劑量的人體文獻來做查證吧!

優青素-廣告

(本文章之文獻查證,還是以「人體實驗為主」,不包括「動物實驗」,因為醫療相關實驗等級中,動物實驗及體外實驗為低等級!)

首先,先從許可證字號開始,可以發現優青素申請健康食品認證的年齡十分年輕。如果以補充品(如膠囊型式的健康食品)販售,優青素其實是第三支擁有健康食品認證—不易形成體脂肪—的減重商品哦!(第一支是項次第12號的綠膳纖膠囊,第二支是項次第13的洛神花膠囊,第三支才是項次第16的優青素膠原藤黃果膠囊!)
 健康食品認證-優青素

接著我們可以點進內容,可以發現優青素的真正減重內容物大約有二,一是藤黃果萃取物,二是綠咖啡萃取物;有效成份中,羥基檸檬酸來自藤黃果萃取物,至於綠原酸則是來自綠咖啡萃取物。
 優青素-合併  

目前在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認證內容中,優青素仍是以動物實驗為主,而非以「人體實驗」證明其效果;若是再點進實驗內容,對於老鼠減重的成效算得上是不錯。舉例來說:
優青素-保健功效評估摘要報告
(資料來源:衛部健食字第A00274

以上是衛服部的資訊。不過,政府的仍未告訴我們的是「優青素的人體實驗到底有沒有效?」其實這支產品的主要成份,筆者早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有分析過其人體功效,包括「藤黃果(HCA)的美麗與哀愁」及「綠咖啡萃取物是減重新寵兒?」中,都有以人體實驗證明其減重效果!以藤黃果來說,當足夠劑量之下,針對過重至肥胖的受試者,大約一個月可以減到1~2公斤;而綠咖啡萃取物也不遑多讓,針對肥胖的受試者,一個月也差不多可以減去1公斤多。

雖然筆者有說藤黃果及綠咖啡,在人體臨床實驗中,似乎真的可以輔助減重。不過(後面的話才最重要之BUT又來了!)那是在足夠的劑量下,才有以上優異的減重效果!

  什麼是「足夠的劑量下」,以筆者在「藤黃果(HCA)的美麗與哀愁」文章中,有說明其減重有效劑量,藤黃果萃取物為2400~6000毫克/日;而「綠咖啡萃取物是減重新寵兒?」文章中,其減重的有效劑量為180~200毫克/日。相較於優青素,每顆有效成份含量分為別:藤黃果225毫克/顆、綠咖啡萃取物23mg毫克/顆。而按照建議食用方式—每日三顆,總共也只有藤黃果675毫克/日、綠咖啡69毫克/日,根本不到文獻有效攝取量的四成(大約只達到三成多),如此不到一半減重劑量,真的能達到多少減重效果,可能消費者在購買前要多加三思了!
 優青素-有效劑量比較

看完文章後,也許有消費者開始舉一反三:「既然劑量不夠,那我多吃幾顆不就好了嗎?」這個想法非常的好,但是,我們更需要思考的是—「食品安全性」。廠商的建議食用方式,不只是保護消費者,更是保護廠商本身。也意思是說,如果每天吃三顆,然後不幸出了事,廠商要負責;若是您為了能夠有效減重,而食用超過廠商的建議量,抱歉,出了事—「自行負責!」

最後,本篇文章就以以下三點summary,做為優青素的結尾吧!

1.藤黃果2400~6000毫克/日、綠咖啡萃取物180~200毫克/日,人體實驗結果是有效的,各別效果約為一個月減1~2公斤。
2. 優青素的每日建議量,和上述文獻有效劑量相比,約四成不到。
3. 若是想多吃一點優青素,來達到文獻的減重效果,抱歉,出了事—「自行負責!」

PS.給留言者:本產品相關的人體實驗,老實說,我還真沒看到。唯一看到的,只有一個類似插畫家的使用者見證。不過,若是您真的想看到人體實驗效果,那可以投書給廠商,請他們做人體實驗哦!
優青素-插畫



PS. 後記:
我親愛的男友投書詢問,為何官方的動物實驗數值十分漂亮,你的人體實驗查證結果卻天差地別?」為了解答這個疑惑,我轉載網路一篇文章,清楚描述二者間不同之處。筆者覺得寫得十分不錯,供大家參考。

組織實驗、動物實驗,無法證實「有效」您可能不知道,坊間有許多食品常提到「經實驗證明具有○○○的效果」,當中所謂的實驗並不一定是"人體"實驗,而可能是動物實驗或組織 ( 體外、實驗室、細胞 ) 實驗,但是這類實驗並不能證明「人吃了會有效」,因為無論藥物還是食物,人體攝取後皆需經過胃酸消化、吸收,再經過肝臟代謝後才開始生效,而組織 ( 體外、實驗室、細胞 ) 實驗卻無從得知消化、吸收及肝臟代謝或血中其他物質的影響。以癌症為例,組織 ( 體外、實驗室、細胞 ) 實驗中的癌細胞株,用唾液就可以殺死,但想要消滅人體中的癌細胞株卻不容易,其原因便在於「人體」;動物實驗也是如此,即使是和人類最接近的猩猩、人猿,都和人類有極大的消化吸收及代謝差異,更何況是一般以老鼠進行動物實驗呢?所以人體對照雙盲研究,可以說是醫學研究裡最具有證據力的研究,也是現代醫學的基石。(文章截取自:http://goo.gl/y3vojh

5 則留言:

  1. 紅頂商人咖啡的綠原酸成分每10公克218.2毫克

    回覆刪除
  2. 謝謝有您的專業查詢解答,拯救了因廣告而差點誤入歧途的錢包!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但老婆仍執意敗入,過陣子再上來告知人體實驗結果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但老婆仍執意敗入,過陣子再上來告知人體實驗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