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健身營養補充品「到底」怎麼吃?以文獻澄清健身營養補充品的事實與迷思-1

  每位健身者的終極目標,就是有無止境的完美肌肉線條。但是,擁有完美肌肉線條下,伴隨是一場健美飲食的生活限制,以及重訓後的重覆疲勞感。
 肌肉痠痛  

  為了能達到「肌肉猛男」的目標,健身營養品的市場便因應而生。而面對販架上琳琅滿目的健身營養品,到底要怎麼選購才能花錢花在刀口上呢?以下就以文獻中介紹的「肌酸(Creatine)」、「β-丙胺酸(Beta-alanine)」、「支鏈胺基酸(BCAA)」來做說明。

 

「肌酸(Creatine)」:
廣告宣稱:
可以增加肌力、體力及運動爆發力,還可以滋補強身。

文獻說明:
「肌酸(Creatine)」究竟對於短期健身有沒有效呢?可能有效

  肌酸目前應是算使用最廣、最頻繁的健身補充品,在短時間、高強度、高度爆發力的運動上,如健身、舉重等,都有不錯的效果。但也有文獻表示,對於長期食用肌酸休閒型的健身員,肌肉量的增加幫助並不大。

  不過要提醒的是,肌酸只適用於短期補充(約一至二個星期),因為當體內肌酸儲量足夠時,再多餘的補充就會排出體外;因此,肌酸用來日常補充品來食用(連續食用超過一個月),可能就不太適合。

  而對於短跑是否有效?有文獻研究指出,以衝刺型短跑的選手做研究,可能對於肌肉量的保留有效,卻會增加膠原蛋白的分解(是皮膚老得快嗎?我猜的!)

  此外,要購買的消費者,要稍微注意一下肌酸成份的英文名稱,營養標示的肌酸有三種:Creatine monohydrate (CM)、creatine ethyl ester (CEE)及Kre Alkalyn (KA)。

  而研究中,Creatine monohydrate (CM)的效果較佳,所以購買時應要注意內容標示物。

 

「β-丙胺酸(Beta-alanine)」
廣告宣稱:
可以增加蛋白質的合成,食用完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能量!(市售好像少見單方?)

文獻說明:
「β-丙胺酸」究竟對於短期健身有沒有效呢?可能有效

  β-丙胺酸常用於衝刺型或無氧型運動(如短跑或舉重)。作用機轉為可做為人體的緩衝劑,並可增加人體肌肽儲量,而肌肽對於肌肉的生長及維持,有正面的效果。在多項研究中,可發現人體內的肌肽增加,可增加高強度運動的後的肌肉量,及減少運動後的疲勞感。
 肌肽
而食用也常見有副作用,就是parasthesia (感覺異常);此外,長期食用的安全性未知。


「支鏈胺基酸(BCAA)」
廣告宣稱:
增加體力,減少疲勞感,除了運動補充品之外,也是雞精的精華所在。

文獻說明:
「支鏈胺基酸(BCAA)」究竟對於健身有沒有效呢?可能有效,但需要再驗證

  支鏈胺基酸(BCAA)對於運動後的抗疲勞,在人體實驗上已經有實際的效果,內容可詳見:「雞精」還是「滴雞精」好?以營養角度分析「雞精」事實與迷思

  但是對於增加肌肉量而言,研究內容就有所分歧,目前比較支持的研究結果發現,補充支鏈胺基酸和直接補充蛋白質的效果差不多,所以想利用支鏈胺基酸來長肌肉,可能直接喝一杯豆漿還來得比較快。

  讀者是否這篇感覺好像是廠商Promoting?筆者並未為任何廠商背書或推銷。而是在健身領域中,與其讓民眾盲目的購買及食用,倒不如開誠佈公,以文獻查閱來驗證健身營養品的事實與迷思。

  之後,將會針對「羥甲基丁酸鈣(HMB)」、「精胺酸(Arginine)」、「瓜氨酸蘋果酸(CITM)」、「麩醘胺酸(glutamnine)」、「咖啡因」、「肉鹼」來做為文獻查閱。
資料來源:
http://healthgen.blogspot.tw/2005/11/creatine-monohydrate.html
http://www.biomedcentral.com/content/pdf/1550-2783-11-20.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