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SARA的食食課課—淺談倒金字塔飲食減重法

  賈伯斯有句名言:「Do The Perfect , Do The DIFFERENT」在SARA食食課課的部落格經營上,相信是飲食界的一個好例子!
 賈伯斯-Do The Perfect Do The DIFFERENT  

  內容中顛覆廣為人知的營養知識,提倡的「多吃油,多吃肉」減重法,更是讓民眾如聞福音、趨之若鶩。民眾心裡都想著:「以前都叫我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現在這個還叫我多吃油、多吃油,只要少吃精緻澱粉,就會瘦下來,何樂而不為呢?」,一邊開心的將「倒金字塔飲食法」奉為聖旨。

  然而,代表專業的醫師及營養師,就氣到血壓飆高,笑不出來了!因為這和實證醫療內容相互違背。在她文章的強勁攻勢之下,無異是直接衝到專業人員面前,二話不說賞幾巴掌。醫療界氣不過,決定提出告訴:「你 沒 有 執 照 不 能 稱 之 營 養 師!」;她也不甘示弱的表示:「我是來革命的,是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妖 女!」。雙方火氣都很大,局面一時拔弩張,民眾此時也在心裡想:「我究竟要聽誰的?

  其實,SARA提出的「革命性」飲食內容,並非上帝顯靈,然後打雷劈出一塊石板,上頭印著「倒金字塔飲食法」;而是早先在1972年,由一位名叫「阿金(Robert Atkins)」的心臟科醫師「革命性」見解—吃肉減肥法

  阿金醫師將飲食中的三大營養素中的「醣類(澱粉類,如米飯、餅乾、麵條、土司等)」,在短時間內壓到最低,並且合併飲食總熱量限制(約是1200~1500大卡/日),來達到有效減重的方法。通常限制不會超過一個月,大約是二個禮拜左右,接著漸漸地提高醣類攝取,宣稱可達到減重養生的效果!

「倒金字塔飲食法」對於「減重」真的有效嗎?答案是,有效,適合「短期」使用!撇開SARA那似是而非、內容偏頗的人體代謝學理,「倒金字塔飲食法」短期使用,真的可以達到快速的減重效果;而且短時間內,對於血糖的控制也真的有幫助(類似的商業產品—亞培糖尿病配方—葡勝鈉嚴選)。而且我也滿支持她在內文中,不斷強調的「禁止食用精緻澱粉」、「減重必須搭配運動」,也算得上另類的營養衛教方式。

  但是(重要的BUT又出來了!),當飲食不再只是一種保健手段,而是一種同藥物的「治療」方式時,這樣的論點,就不是僅她一人,只用善念就可以解決的飲食方式。舉例來說,腎臟病不單單只是「腎臟病」,不同病理時期,就有不同醫療處置,更是有不同的飲食治療方式,絶非能概一而論;再以癌症為例,癌症治療也分為很多時期,絶不能把「預防癌症」的飲食方式,套用在「已經在化放療」的食療處置,後果是會死人的,真的

  此外,飲食成為一種「治療」時,全球已經有公認的「指南(guideline)」,就算是台灣醫療界不夠力好了!這樣的「飲食革命」,是否真能拚過全球醫療精英,耗費生命、竭盡心力所提出的公正論點?這可能是一般民眾並未細思,卻是任何身為醫療界的一員,必須共同面對的考量點……

  最後,站在「實證醫學」的立場,專家論述的可信度,實在有再商榷的空間;以筆者的建議,既然SARA小姐要革命,不能只憑「專家意見」,是要有強而有力的武器。既然是心理治療師,應該也有學「實驗方法」,那就去申請個IRB(人體實驗委員會),做個人體隨機雙盲試驗,證明一些「革命性」觀點吧!這樣也不會被攻殲「口說無憑」,終究「實證醫學」才是促進整體醫療進步的碁石呀!
 實證醫學等級-專家意見  

後記:
筆者略有微詞之處,是關於「素食 憂鬱症」的觀點,因為筆者和筆者親愛的男友都素食者,雖然是方便素,不過「我 們 都 過 得 很 快 樂!」,多數人體實驗也證明,「素 食 不 會 導 致 憂 鬱 症」!並附上參考文獻!感恩合十!
 SARA-妍臣-素食不會導致憂鬱症  
素食不會導致憂鬱症」的參考人體文獻:

1 則留言:

  1. 你講的真的很有道理請繼續吃素下去我相信妳的格子未來會更人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