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綠咖啡萃取物」是減重新寵兒?減重廣告裡,沒有說的事!

之前有個營養師朋友問我一個問題:「你知道什麼是綠咖啡嗎?說咖啡因含量少,還可以減肥?是真的嗎?」
 綠咖啡
為此,筆者就為了友情上的道義,也為了能把生稿子出來,今天利用文獻查證的方式,和大家聊聊「綠咖啡萃取物(Green Coffee Bean Extract);接續簡稱綠咖啡」對於減重的效果吧!
   
廣告宣稱:綠咖啡豆可有效幫助燃燒脂肪,減輕體重,提高肌肉和脂肪的比率。

綠咖啡在廣告中,還洋洋撒撒的寫下一堆專家解說和實驗證明,不過因為網路上的內容並未明確註明研究出處和聯結。因此,筆者今天就直接以近年來的人體研究分析,究竟綠咖啡真正對人體的效果吧!

在說明綠咖啡對於減重的效果之前,先讓筆者說明何謂「知其然,亦需知其所以然」,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要先知道綠咖啡「為何」可以擁有令人趨之若鶩減重效果。

在體外及動物實驗中,發現綠咖啡擁有如同糖尿病藥物的作用,影響腸胃道荷爾蒙,間接影響食慾及營養素的代謝;此外,也可在肝臟中,影響糖類代謝的重要因子—Glucose 6-phosphate,使得被吸收的糖份無法在體內轉化成能量或貯存。

看完上面的解釋後,有沒有覺得綠咖啡真的很神奇?「似乎」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為了獲得更清楚的資料來源,因此筆者就以人體實驗的研究結果,和讀者一起研究真正的減重效果。

之前在查詢廣告描述的效果時,有減重網站表示可以減重達10%,老實說,為了找這篇文章,實著花了筆者一堆時間(最後感謝醫師好友的靈感來源,才發現可能的文獻資料)。所以,筆者小小的建議,如果有廠商看到這篇文章,麻煩貼出文章來源,也方便大家查證。

接著,以下就是貼上自review文獻中的實際效果!
 Chlorogenic Acid
可以看見,一樣都是有實驗組(有吃CGE綠咖啡萃取物)及對照組(沒有吃綠咖啡萃取物),通常這種文章,才能知道實際使用綠咖啡萃取物的效果。

可以看見三篇關於綠咖啡是否減重效果的文章裡面,第一篇實驗時間四週,和對照組相減下來的結果,有使用綠咖啡的人,大約一個月可以多減一公斤
Chlorogenic Acid-1
第二篇文章,可以發現有食用綠咖啡的人,整整可以減掉5.4公斤,好像很多的樣子吧!不過相對的,也要看沒有吃綠咖啡的人,平均也減了1.7公斤!哇哇!整整相差3.7公斤,有沒有很多的樣子?不過此時,請計算減重時間,共12週,大約是3個月,所以3.7公斤必須除以3,平均使用綠咖啡減重法,平均一個月可以多減約1.2公斤
 Chlorogenic Acid-1-2
接著就是廣告中可能出現的第三篇,文章中顯示,食用綠咖啡減重的人,可以減掉4.97公斤,換算成磅數就是廣告強打的17磅,是不是很誘人?不過,實際來看文獻內容,其實沒有吃綠咖啡的人,也減掉了2.45公斤,所以真正吃綠咖啡減重的公斤數相較於沒有吃綠咖啡的人,大約多減了2.52公斤。故事還沒有完,按照文獻內容,其實也是維期3個月(12週)實驗哦,所以平均下來,一個月其實減重的公斤數,連一公斤都不到(0.84公斤/月)!
 Chlorogenic Acid-1-1
(如果綠咖啡的廠商有看到這篇文章,我會建議以第二篇來做為廣告,可能會更吸引人哦!)

所以,如果今天如果你問我,究竟綠咖啡對於減重有沒有效果?我會答案有效,減重幅度大約一個月一公斤,而換算下來,大約是一公斤值900元,說貴不貴,說便宜不便宜,就端看各位的荷包深度啦!
亂花錢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