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健身營養補充品「到底」怎麼吃?以文獻澄清健身營養補充品的事實與迷思-2

追求美好的肌肉線條的人們愈來愈多。而在網路文章上,也常見到許多的網路「見證者分享」,因為貿然食用健身營養品,反而去醫院檢查時,發現尿酸值、腎功能飆高。因為,即使是「補充品」,對身體也有一定影響。因此,筆者便依據醫學文獻查詢,來分析健身補充的事實與迷思。
  實證醫學
一樣的是,因為許多的健身營養品,其廣告內容中的實際文獻來源,仍是以動物性實驗為主。所以在篇文章中,仍以人體實驗研究為主,沒有動物實驗為輔。

 本文就以市面常見的健身營養品,「麩醘胺酸(glutamnine)」、「精胺酸(Arginine)」及「咖啡因」,依文獻查詢,來探討事實與迷思。

「麩醘胺酸(glutamnine)」

廣告宣稱:
對蛋白質合成,肌肉生長及抗分解代謝 (避免肌肉組織分解) 及提升生長激素的效果有獨特貢獻。

文獻說明:

  「麩醘胺酸(glutamnine)」究竟對健身效果有沒有效?可能無效在討論麩醘胺酸(glutamnine)前,先要了解麩醘胺酸的常見用途。

  

  麩醘胺酸除了用在健身外,最常見的用途就是「腫瘤之化放療之腸胃道黏膜修復」,所以除了健身用品外,麩醘胺酸最常見的商品名稱就是「速養療」了!

 

  而在麩醘胺酸對於健身用途的理論上,並非是「肌肉長成」,而是「免疫促進」。支持麩醘胺酸有效的理論多為「免疫促進」理論,就是重度運動者,因為生理壓力增加,而造成免疫力低下;而食用麩醘胺酸,可以促進免疫力提升。

 

  這個理論很好,也有少數文獻指出,食用麩醘胺酸後,可以增加些微的肌肉量,而機轉未知,可能是因為促進腸道的免疫力。

 

  但在多數的研究中,都發現理論只是推測,但在實際免疫促進上,雖然增加了血中麩醘胺酸的濃度,但對於實際因氧化壓力,造成的疾病預防上,皆沒有顯著的影響。

 

「精胺酸(Arginine)」

廣告宣稱:
精胺酸可以產生一氧化氮(NO),幫助蛋白質合成之作用,而且是男性保健滋補強身、增強體力的聖品。

文獻說明:
  精胺酸(Arginine)究竟對健身效果有沒有效?效果存疑;而且研究多為在有氧攝入量,而非肌肉健身效果。

  到底功效傳得沸沸揚揚的一氧化氮是什麼東西呢?最有名的就是威而鋼啦!所以之前有登山者分享經驗,說出門爬高山時,為了怕高山症發作,就吞了顆威而鋼試試,後續發展我沒細問,至少看他是活著回來,而不是頭七出現!

  又叉題了,所以精胺酸實際的功能,是促進血管擴張,而在如健身這種短時間、高爆發力的運動上面,最多只能增加運動後的乳酸回收;而在有氧運動中,如馬拉松、單車競賽等長時間的有氧運動中,精胺酸才比較可能發揮實際功效。

  不過可惜的是,精胺酸即使在有氧運動的效果仍十分有爭議;不得不提的是,精胺酸的副作用,「低血壓」。所以,健身者同時有在服用降血壓藥者,「務必慎用」

「咖啡因」
文獻說明:
這就不用廣告了,可見相關文章:「喝咖啡能減重?錯了,當成運動補充品更有效果!」

  目前台灣咖啡因安全劑量為300mg/天以下,而文獻指出6mg/公斤/天(以70公斤而例,約可到420mg/天以下)。

  還是強調筆者本身並無任何廠商立場,但面對愈來愈多的民眾,為了追求勇猛的肌肉或美好體態,投入健身行列;但對於健身營養品的資訊,卻只能在網路上盲目聽從,或聽一些非專業的「使用者見證」。期望這些資訊,可以帶給準備或已經在健身的人們,更正確的觀念。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