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塑魔纖,減重成份大公開!「巴西莓」、「卡尼丁」、「苦橙」、「裙帶藻」、「肉桂」,以人體文獻探查,是不是真能讓你瘦?

   我認真又美麗的辣媽好友,丟了一個facebook訊息給我,問了我「塑魔纖」的減重效果如何!她看見身材超正的明星代言減重產品,便相信減重商品,真有如此強大的效果。所以準備一問完我的意見,立馬下手網購。不過,對我而言,有效的絶對不是商品廣告,而是商品中的真實—「成份是否有臨床人體實驗證明效果」。
 芷芸詢問  

  首先,看看廣告中的強打成份,包括「巴西莓萃取物(ACAI)」、「卡尼丁(Carnitine)」、「苦酸橙萃取物(Citrus aurantium)」、「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及「肉桂萃取物(Cinnamon extract)」等。

  以上的內容中,關於卡尼丁(肉鹼)」,筆者已在一文「運動想要偷「吃」步?肉鹼小知識,營養品吃得值得不傷身」中,已討論過其真實的功效;而在「動俐纖到底有沒有效?以文獻探討減重5種成份事實與迷思」中,也參閱了文獻內容,內容表示苦橙萃取物,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其強打的減重效果。

  因此,本篇文章,就以「巴西莓萃取物(ACAI」、「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及「肉桂萃取物(Cinnamon extract)」,依照廣告宣稱、臨床實驗及公信方網站,來研究對於減重真正的臨床效果。
 塑魔纖-成份


塑魔纖之強打一、「巴西莓萃取物(ACAI)」

廣告宣稱:
啟動身體代謝馬達—100%純天然熱動胺基酸,吸收快無副作用。

文獻查證:
  筆者查閱NCCIH(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科學怎麼說(What the Science Says)」中,第一行直接打臉,而且毫 不 留 情

第一行內文:「There is no definitive scientific evidence based on studies in humans to support the use of acai berry for any health-related purpose.(沒有人體實驗支持巴西莓對於健康有任何益處)」。

第二句打臉也打得不惶多讓,寫道「Researchers who investigated the safety profile of an acai-fortified juice in animals observed that there were no body weight changes in rats given the juice compared with controls.關於巴西莓果汁,即使是動物對照性實驗,也並未能影響體重」。

第三句就有緩頰的意味了,「Laboratory studies also have shown that acai berries demonstrate anti-cancer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意思就是:「不過實驗室研究(意指體外實驗及動物實驗)指出,巴西莓具有抗腫瘤及抗發炎的效果。」
 NCCIH

  為了幫巴西莓稍稍的翻盤一下,又不死心地找了一堆資料。結果發現有一個小小的臨床實驗研究(樣本10人),發現使用巴西莓萃取物,可以些微的降血壓效果,和緩解一些心臟問題。除此之外,還真找不到與減重相關的研究。

參考資料:
https://nccih-nih-gov.tpsw.tzuchi.com.tw/health/acai/ataglance.htm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527314006950

塑魔纖之強打二、「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
廣告宣稱:
「專利成份」維持燃燒持久度,維持體內高效能燃燒不間斷,代謝機能不停止。

文獻查證:
  發現任何近年醫學研究,可以證明「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與減重相關。

  為了這支成份,筆者查閱包括pubmed、uptodate,連google學術搜尋都派上用場了,就是查不到任何與「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相關的減重證明。為了避免有漏查的窘境發生,害得廠商蒙受不白之冤,我還查詢「Wakame extract 專利」,只有查詢到相關成份—「Fucoxanthin」,然後我再利再「Fucoxanthin」查詢減重相關文獻,結果是,沒有,就是沒有,就是沒有任何近年來相關的減重文獻(沒有要說三次,因為很重要)。

  那麼「裙帶藻萃取物(Wakame extract)」難道就這麼一無是處嗎?倒也不是,其實這個成份有個大名鼎鼎的兄弟姐妹,就是之前廣告打很大的「褐藻醣膠」啦!在許多的體外和動物實驗中,有抗腫瘤和抗氧化的效果,不過對於人體影響的證明仍顯不足。

PS.如果廠商有看到文獻查閱結果,我真的很歡迎廠商能拿出相關研究結果,施捨給小的拜讀,我將依文獻更改上述內容。因為,查這種毫無佐證的成份,真的很累呀!

塑魔纖之強打三、「肉桂萃取物(Cinnamon extract)」
廣告宣稱:
降低熱量攝取,肌餓感降低。

文獻查證:
  因廠商將肉桂萃取物,定義成「減少食慾」的減重補充品,因此,筆者就先以肉桂對於食慾控制的效果,做為文獻查證的主軸,以人體實驗的佐證結果。相關文獻很少,得到的答案也是令人失望,因為肉桂並沒有顯著的食慾控制效果

  那麼,「肉桂萃取物(Cinnamon extract)」如果不用於減重,還有其他效果嗎?其實,肉桂在國外研究已行之有年,相關的效果包括減緩各種過敏反應,如氣喘、皮膚炎等,都有一些臨床實驗佐證;此外,也有研究證明,肉桂可輔助控制血糖,不過結果仍有所爭議。如果想用肉桂萃取物來控制糖尿病,還是先和醫師及營養師聊聊比較好。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幫「塑魔纖」五種減重成份來個summary:
1. 巴西莓萃取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關於巴西莓果汁,即使是動物對照性實驗,也並未能影響體重。
2. 卡尼丁(肉鹼):對於減重無效,但對於爆發型的運動,有提升運動能力的效果。
3. 苦橙萃取物(苦酸橙):辛樂芬素有效,但列為管制減肥藥;至於萃取物,則未顯示有效。
4. 裙帶藻萃取物(海菜):未發現任何研究佐證其減重功效。(意思就是連實驗都沒做過)
5. 肉桂萃取物:降低食慾無效,不過有抗過敏的輔助效果。

後記:
  當筆者寫到這個段落時,已經到了隔天早上。坐在電腦前的我,難掩內心吐露不出來的哀傷。我無法認同,為何廠商願意砸大錢,做廣告、做網路、找代言,卻不願意再多花一點金錢,在研究真正可以減重的成份。一定要等到媒體報導時,才會有一窩蜂的民眾,指責代言明星,要求廠商退費,接著新聞鬧了一陣子,故事就這麼消聲匿跡。也許,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不應只全盤接收媒體的片面之詞,或是盲目地認同使用者見證;而是應該學會瞪大眼睛看,一起監督廠商所提出的減重成份,不只更能讓我們花錢更有保障,也能讓未來台灣的保健食品更有競爭力。




2 則留言:

  1. 妳好~請問可以分享妳的文章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精闢分析,讓我滅火了,
    我原本都已經要點下去買了呢...
    結果看到您這篇說明讓我頓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