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動俐纖到底有沒有效?以文獻探討減重五種成份事實與迷思-PartⅡ」

 花錢-1
  在減重門診,求診的患者五花八門,雖然會踏進醫院減重門診的個案,大概都會相信營養師的專業勝過電視上的道聽塗說,不過也有可愛的民眾在被筆者心機套話後,乖乖「報數」(哭訴)給營養師到底花了多少大把銀在在購買減重產品上。

  因此,以本產品為例,看看在多數廣告強打的「仙人掌萃取物」「葫蘆巴萃取物」及宣稱具有專利的「馬鈴薯萃取物」,到底在人體研究的醫學文獻中,對於減重的效果!

 動俐纖文章-2

仙人掌萃取物:Caralluma fimbriata

廣告宣稱:專為高油脂飲食設計,富含纖維,幫助健康維持。

文獻說明:

仙人掌萃取物在學理上,有影響腸胃道瘦素的功能,而在動物實驗中,具有減少老鼠重量的效果。那麼,在人體實驗呢?老實說,筆者看完實驗內容後,就 笑 出 來 了

筆者又不是神經病,看個研究怎麼會笑出來?查閱文獻內容,發現仙人掌萃取物與安慰組相比,對於體重、腰圍及臀圍上,都沒有並未有效果;卻對「腰臀比」的比例有降低(意思是吃了之後,曲線會比較好嗎?);此外,在一篇年代久遠的研究中,顯示可能有減少飢餓感的效果。

只能說,看完研究,就看消費者對於「減重」的期待是什麼?是要減少體重、減少腰圍、臀圍?還是實際上什麼都沒變,至少曲線上的數字會好看一點?如果是後者,改變些微的腰線就心滿意足,也許「仙人掌萃取物」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葫蘆巴萃取物:fenugreek extracts

廣告宣稱:可增加飽足感。

文獻說明:
  先說明什麼是「葫蘆巴萃取物」?其實就是從葫蘆巴籽萃取出的一種纖維質;不過即使是纖維質的一種,還是查閱一下有關於葫蘆巴關於減重的功效文獻!

  除了對於體重減輕沒有效果外,其餘包括食慾控制、熱量攝取等皆沒有控制的效果;不過可能對於血糖會有極輕微的正向影響。

(葫蘆巴萃取物本身就是一種纖維,許多實驗證明纖維對血糖控制有正向的影響;不過仍要說明,只要是「纖維+熱量控制+醣類定量」通常對於血糖就有不錯的控制效果,而不是「一定要」葫蘆巴萃取物才會對血糖控制有效果!)

  除此之外,葫蘆巴在古老的傳述效果中,具有「發奶」的效果,而在查閱的研究,也有一篇類似研究:「母親生產完食用葫蘆巴,餵母奶的小寶寶會變得比較重?」。不過本篇是在討論減重的效果,對於會不會發奶,或是小寶寶會不會變重,就不再多做闡述了!



馬鈴薯萃取物:Slendesta® Potato Extract

廣告宣稱:可增加飽足感,改善過食現象。

文獻說明:

  當時查閱文獻時,想說找到的這篇文獻,怎麼會有膽子罵的比我還大力?結果發現是自已「有眼不視泰山」,因為思臣查詢並不是「文獻」,而是「歐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公開聲明。

     Slendesta® Potato Extract  

  歐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食物馬鈴薯萃取物(Slendesta®)與減重之間缺乏文獻佐證證明其效果」(原文:The Panel concludes that a cause and effect relationship has not been established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of Potato Extract and reduction of body weight.)。

  為何歐洲食藥局會發出這種「礙人財路」的公告內容?吃飽很閒旳讀者可以閱讀歐洲食藥局的資料內容,可以發現除了一篇沒有對照組聲明有減重效果外(信度很低,思臣根本不會拿這種研究來做文獻說明);其餘具有研究價值的(就是有比較「有」吃和「沒有」吃)研究,清一色表示對減重沒有影響

  而在廠商宣稱可「增加飽足感,改善過食」的內容,在研究中多數也顯示並沒有效果


  要跟讀者說聲不好意思,之後文章將不會把每個減重成份一一分析。如果讀者有空有興趣可以看看「保健食品大破解」的其他文章,許多減重成份的事實與迷思,都會在文章中說明;但在動俐纖中其他未研究的成份,一定會在後文中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