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用對才有療效!您可知道蜂蜜使用五要點嗎?

 蜂蜜 
  中醫對於蜂蜜有極高的評價,在多種書籍中都指出蜂蜜是「草木精英,含露氣以釀成」,而且在『本草綱目』中也指出「和營衛,潤臟腑,通三焦,調脾胃」等功能。似乎只要有了蜂蜜,百病可除;只要擦了蜂蜜,延齡回春;只要吃了蜂蜜,人生就是彩色的。
   
  那麼,蜂蜜真的如民間傳說般的神奇有效嗎?還是跟「只要拔了獅子的鬃毛,頭髮就會長回來」一樣的無稽之談。今天我們就放開這些傳說中的紛紛擾擾,伸出你的手,讓醫學文獻牽著我們的大腦,飛入蜂蜜的世界吧!
 獅子頭髮
  在文獻查詢之前,不免俗的要先從營養素的角度(誰叫筆者是營養師呢!),來幫蜂蜜做個體檢,看看蜂巢裡到底賣什麼膏藥。

  如果查詢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的食物分析,就會發現其實蜂蜜營養價值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網路上總是說蜂蜜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還有許多阿里阿雜的營養成份;不過,筆者只要信手捻來一個台灣正港「黑糖」,就足以完全打趴蜂王乳或蜂蜜,無論在廠商號稱抗氧化的維生素E、有穏定血壓、消水腫效果的離子、有有骨本的鈣質,或是號稱女生好朋友的質上,營養上的優勢完全拜倒在黑糖成份下;唯一能夠平反的,只有蜂蜜的熱量比黑糖少了那麼一點點。
 蜂蜜黑糖比較


  BUT,又是這個BUT!!即使聽說蜂蜜熱量比較低,但是熱量還是很不低。以一湯匙的蜂蜜為例,大約就是3顆方糖的熱量,也逼近一片薄片土司的熱量。所以,若是要拿蜂蜜當水喝當飲料,可能還沒養到身體;倒是先養到體重。

  看來我們曾經以為神奇的蜂蜜,怎麼聽來似乎有點令人垂頭喪氣。是否一個食品資料庫的營養分析,就像那古鐘旁的鐘錘,敲醒了我們曾經以為的迷思。還是蜂蜜的營養不僅如此呢?接著,就讓醫學文獻還給蜂蜜一個正面的評價吧!

  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例,官方就指出蜂蜜也許可緩解一些咳嗽或其他的呼吸道症狀;在許多護理文獻也指出,在傷口上使用醫療等級用的蜂蜜(何謂醫療等級的蜂蜜,筆者其實也沒那麼清楚,但至少不是走在拉拉山上,路邊喊價一罐八百二罐一千五的那種龍眼蜜),對於傷口癒合是有相當正面的評價。

  不過蜂蜜的療效還不止如此,筆者發現國外對於「感冒後的持續咳嗽」(原文:Persistent Postinfectious Cough;PPC),會使用一種奇妙的治療方式,就是『蜂蜜+咖啡』。文獻指出,以3~500克的蜂蜜加上70公克的咖啡(original instant Coffee),實驗發現可以緩解感冒後的持續咳嗽;不過有點可惜的是,若是與止咳藥物效果相比,『蜂蜜咖啡』組的止咳效果,仍不敵藥物來的快及有效。

  除此之外,蜂蜜,『蜂蜜咖啡』似乎對於癌症化療導致口腔黏膜炎也有一定的效果,研究指出,以正在進行癌症化療的患者為對象,食用300公克的蜂蜜加上20公克的咖啡,似乎可以緩合癌症化療後口腔黏膜炎的發生。(看來國外的研究,很愛蜂蜜加咖啡這種有趣的組合)。

  不過,在之前風行一時的「蜂蜜減肥法」上,蜂蜜的效果就讓人有所遺憾了!筆者使用關鍵字「honey ,lose weight」搜尋,並無查閱到任何近年相關的任何人體文獻支持。所以,想用蜂蜜減肥法的水水小姐們,還是三思而後行會來得比較好;這種減重法,可能就和「拔獅子的鬃毛,頭髮就會長回來」想法相當呀!

最後,就為讀者summary關於蜂蜜的五點結論和心得:
第一、不建議把蜂蜜喝水喝,蜂蜜的熱量還是不低,若是採用傳說中蜂蜜養生法,還是要搭配熱量控制的概念,否則沒養到身體,反倒養到體重。
第二、如果感冒後的餘毒是久咳不癒,先排除肺結核或百日咳等疾病可能性,『蜂蜜加咖啡』,似乎是緩解咳嗽的小秘方。
第三、塗抹醫療用等級的蜂蜜,對於傷口癒合似乎有不錯的效果。
第四、如果親友有準備接受癌症化療,『蜂蜜加咖啡』,對癌症化療後的口腔黏膜炎,也許是不錯的方式。
第五、「蜂蜜減肥法」,目前沒有足夠的醫學支持其可行性。所以,想抄捷徑減重的人,使用這種減肥法,並不是個好選擇。

參考文獻:
Paul IM, Beiler J, McMonagle A, Shaffer ML, D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7;161(12):1140. doi: 10.1001/archpedi.161.12.1140

http://nopr.niscair.res.in/bitstream/123456789/29112/1/IJTK%2013(3)%20453-460.pdf

PS.一歲以下的幼童禁止食用蜂蜜哦!因為有肉毒桿菌中毒的疑慮!小朋友是有可能因為這樣一命歸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