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孩子多吃我放心?六種健康孩童零食小心選

很多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康,在孩子肚子餓的時候,總是用心挑選零嘴,避免高鹽高甜,而市場常強打的健康零嘴,號稱顧腸胃、補充營養或是補鈣的零食比比皆是,但身為關心孩子的父母,孩子的健康零食你挑對了嗎?

多吃多健康?你以為的五種健康孩童零食小心選
1. 發酵乳(常見名:養樂多)
迷思:電視上總是說多喝可以抗過敏,調整腸道,因此帶孩子逛便利商店,順手買一瓶,對孩子身體好。

澄清:
發酵乳是否真的含益生菌?答案是有的。
但你知道和益生菌一體二面的名詞嗎?「益菌生」什麼是「益菌生」?就是腸道好環境,擁有腸道益菌愛吃的纖維和微鹼的腸道系統。
舉例而言,身為一個老師,你帶了一群認真的好學生來班上上課,若教學環境差,好老師根本不來教學,或是任憑班上壞學生欺負霸凌他們,相信再多的好學生,好成績也只能曇花一現;再從另一個角度,仔細看看發酵乳的營養成份,最主要的是水和糖,也意思是說,喝了發酵乳雖然補了益生菌,但也補更多不必要的糖份,反讓孩子的血糖更不穏定,更得不償失。
建議:
以下是臨床常見的對話。
問:「為什麼你要買發酵乳(如養樂多)?
答:「因為我要調整孩子的腸道呀!
問:「那為什麼要調整孩子的腸道?
答:因為我的孩子便秘又過敏!
問:「那你每天給孩子吃多少蔬菜水果?
答:「嗯....我孩子蠻挑食的,青菜都吃不多,果汁是愛喝一點,都不太喝白開水!
看出來問題了嗎?蔬菜水果吃不多、白開水喝太少才是問題的主因,而全穀類、蔬果類正是可以提供益菌生的重要食物來源,所以,在下手買發酵乳之前,先想想孩子的飲食都吃了什麼!
如果下次逛便利商店,要買個飲料給孩子喝,那就直接買瓶牛奶或豆漿吧!

2. 超商布丁
迷思:
布丁的原料是什麼?是蛋和牛奶呀!所以讓孩子吃布丁是補充營養的最好選擇。
澄清:
看過市售超商布丁的原料了嗎?看完想必會大失所望,糖和一堆莫名其妙的成份在裡頭,相信細心的父母上網查超商布丁,一定有一堆負面的內容。那到底可不可以吃布丁,購買之前,請先閱讀成份標示,或是在台灣有直營的商店購買比較好(X美)。
建議:
如果要買沒什麼蛋也沒什麼奶的布丁,倒不如直接買顆茶葉蛋或買碗豆花湯比較快。


3. X達出奇蛋
 
迷思:
廣告說他含有豐富的牛奶和香濃的巧克力,裡面還有附贈玩具,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澄清:
老話一句,閱讀成份了嗎?第一格是「糖」,接著是脫脂奶粉」,再仔細閱讀後面的一排字,總牛奶組成部份28%」,再看看熱量卻每100公克,就已500大卡,結果是吃進去的牛奶少之又少,熱量卻是破表!另外,巧克力裡的酪胺會讓兒童腦部興奮,易加重兒童過動的產生,別以為吃到的是營養,反而傷身。

建議:
若要補充營養,買個堅果類,如XX牌杏仁果吧!可以補充有利於大腦的優質脂肪,不過要注意,別買到是堅果巧克力之類的零嘴!(如M x 2花生巧克力)


4. 巧克力麥芽飲
 
迷思:
廣告說有美X含有100%的純淨牛奶,又擁有維生素B群,還可以補充鈣質,是小朋友的優質點心。

澄清:
有關這項飲品,也是我從小到大的迷思,感覺喝完之後就可以補到滿滿營養。
長大後,仔細閱讀裡頭的營養成份,未標明含奶量,因此,我用成份標示的蛋白質來推敲其奶含量,蛋白質標示是2.9公克。
但是,每一瓶小瓶的牛奶就含有8公克的蛋白質,所以,這類的巧克力麥芽飲真正含有的奶量就值得存疑了!此外,表示含有麥芽,可以補充孩子B群,那不如讓孩子的正餐,從白飯、薯條等精緻主食,換成全穀飯,含有更多的纖維、B群及其他維生素,還比較實在。

建議:
正餐部份只要1~2餐選用全穀飯,其維生素的部份便可補足,而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呢?老話一句,直接買罐牛奶或豆漿更實在。


5. 有果粒的果汁 
 迷思:
電視上說有果粒的果汁,好像可以補充水果量和纖維質,營養師都說不要喝市售果汁,喝這個好像比較好?
 澄清:
之前我同事們團購號稱可以減脂的「每X綠茶」,讓我這個愛喝老人茶的人非常好奇其口感,便要來試喝二口,一喝差點吐出來,又苦又澀,用廉價品質差的茶葉,加上一點點纖維粉,竟然價格可以飆升比一般巿售茶飲的快二倍價格;那不如直接買三多纖維粉倒在開水裡,愛放多少就放多少,還比較便宜,重點是看我同事狂喝之後,也沒比較廋。
我岔題了,首先,這種果汁含量只有10%,剩下的果粒,充其量把一些不要的水果渣渣倒進去,就號稱有果粒了,一罐維生素C含量連一顆橘子都比不上,那關心孩子的父母,你們給孩子究竟是什麼?
 建議:
最簡單的方法,吃顆橘子吧!橘子一顆很便宜,我上次買一顆也才13元。
那帶孩子去便利商店能買什麼?礦 泉 水!覺得太便宜的話,可以買一瓶貴一點的礦泉水!

6. 牛奶餅乾:
迷思:
吃起來有濃濃的奶香味,又說可以補充孩子的鈣質及鐡質,逛大賣場時順手買一包,是給孩子的好零嘴。
澄清:

這款餅乾在我童年時,也騙了我很久,每次高興的買來,一打開包裝就有濃濃的奶香味,吃一口,滿滿營養就進入口中!
但是,看見成份了嗎?他所添加的第一個奶製品,是奶油,而後才是奶粉,也因為放入多量的香濃奶油,所以也含有不少量的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上網一查便罄竹難書,更重要的是,在你思考著如何不讓孩子變肉肉胖小孩時,這一包裡頭,油脂佔了成份的4成多,所以,關心孩子的父母們,若沒好好把關,真的不知道給孩子吃了什麼。
建議:
逛街時,選擇孩子的零嘴,買個全穀麵包吧,如果是便利商店,買瓶牛奶會更實在!


P.S.您的分享及留言皆是對原創者的一種鼓勵,可以支持筆者持續向前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