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武靴葉」是護身靈丹?以文獻查詢來反證網路的事實與迷思

什麼是「武靴葉」?這是目前在減重產品中,算得上是在歷史悠久的產品。
 武靴葉  
也因為已有許多的人體試驗證明,「武靴葉」對人體的正向效果。因此,在網路販售的減重食品裡,這項號稱可減重的成份,就被廠商漸漸地將功效神奇化了!

然而,聰明的讀者們,除了看見網路上一堆聲稱「有效」外,是否有聆聽內心那偶然發聲的小小呼喊,是否曾在準備花大錢前,去思考「真的能夠多有效」?即使是有研究佐證,卻鮮少看見網路文章「真正」說明,文章指出「有效」的功效是多「有效」。如果曾經有這樣的想法過,那接下來的成份介紹,應該會對擅常反思的您有所助益。

若有購買減重保健品習慣的人,可聽聽廠商所敍述的內容,包括「降血糖」、「減肥」等功效。不過,還是請聰明的讀者們,今天和筆者一同瀏覽研究的揭開宣稱功效的矇矓美,讓我們一起還原「武靴葉」對生理影響的真實面貌吧!在討論「武靴葉」的功用之前,先追本溯源看看,為何武靴葉可以擁有那麼大的功效呢?

筆者為了要講這個故事,要先請讀者想像一個故事,糖份和身體原本是一對愛生小孩的夫妻,而「武靴葉」是一個妖嬌美麗卻不想生小孩的小三。因為小三長得妖嬌美麗,所以小三出現時,身體就會儍乎乎的跑去武靴葉的成份交配,但是生不出小孩。

為什麼會講這個故事?因為武靴葉裡的成份(gymnemic acid;中譯為武靴藤酸),就是故事裡的小三,吃下去之後,會和身體如舌頭、小腸等接受器結合,卻生不出血糖這個小屁孩;此外,專職小三的武靴藤酸,比較會花錢買名牌,讓身體這個儍人夫,除了存不了錢(膽固醇),還要自已努力縮衣結食,好擠出錢來讓小三(武靴藤酸)揮霍。而這在學理上,就是所謂的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使得能量得以真正使用,轉換成身體脂肪儲存量減少。

學理故事說完了,似乎武靴葉真的是個顧身體的萬靈丹?還是其實後面有著「還沒有說的秘密」?所以,筆者就以文獻內容所述,針對以上所宣稱的保健功效,,來個武靴葉大破解吧!

那麼,武靴葉是否對於「降血糖」真的有效?答案是「有效」

不過降的是「血糖」,而非「糖化血色素」。疑疑?好端端降血糖,怎麼扯了一個莫名其妙的什麼「糖化血色素」?

一般人對於「糖化血色素」這個名詞,可能有點陌生,但是有血糖控制的病患,應該就耳熟能詳了。在此,筆者就簡單解釋一下什麼是「糖化血色素」,就是在我們身體裡頭的紅血球,生命為120天,大約就是三個月的壽命,而「糖化血色素」,就是測量黏附在紅血球上的糖份量。如果詢問醫療人員,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三個月中,無論空腹、吃完飯還是睡覺,每日每時的平均血糖量」!

也意思是說,食用「武靴葉」是否真的能夠降低當下的血糖值,但是對於三個月每時每刻的血糖平均值,影響數值不大(約15mg/dl)。而在臨床上,醫師多以血糖值為參考項目,但是「糖化血色素(三個月平均血糖值)」才是真正反應血糖對人體影響的關鍵點。比較可惜的是,「武靴葉」在實驗中,似乎對於「糖化血色素(三個月平均血糖值)」影響量不多。

接著就是減重的部份,究竟「武靴葉」對於減重有沒有效?答案是,證據力不足

  為什麼證據力不足?可以看看目前在網路上最常被流傳的人體研究「Effects of a natural extract of (-)-hydroxycitric acid (HCA-SX) and a combination of HCA-SX plus niacin-bound chromium and Gymnema sylvestre extract on weight loss.」在廠商利用這篇文章,來大力宣稱有優異的減重效果。不過,聰明的讀者,這篇文章開頭可是有亮點的哦!如果對於保健食品有興趣的讀者,就會發現這篇研究的主軸並不是武靴葉,而是另一個更有名的成份—藤黃果(HCA),而筆者在之前的部落格中,就有說明藤黃果對於減重的效果。而筆者在查詢武靴葉單方對於減重的研究內容中,幾乎沒有呈現,幾乎都是在藤黃果主配方外,再加入定量的武靴葉。因此,如果問我,到底武靴葉對於減重有沒有效果?我會說,再研究,但是使用藤黃果(HCA)的效果可能更明顯

最後,還是來幫讀者整理「武靴葉」如下的重點吧!

1. 武靴葉可以控制當下的血糖值,但是對於長期(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稍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2. 臨床上,糖化血色素(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才是主要觀察血糖控制的主要關鍵。
3. 武靴葉在減重方面,缺少單方使用的有效證明;多是和較有明顯成效的藤黃果搭配使用。

參考資料:
file:///C:/Users/katte/Downloads/A%20systematic%20review%20of%20Gymnema%20sylvestre%20in%20obesity%20and%20diabetes%20management%20(4).pdf
http://www.cfp.ca/content/55/6/591.l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