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運動想要偷「吃」步?不可不知的「肉鹼」三個小知識,營養品吃得值得不傷身

  相信喜歡健身運動的人,運動的目的應該不只只是想強身健體,更希望自已的身材能對的地方多一塊、錯的地方少一塊(誰會希望自已努力健身的結果是變成一隻只肥肚子的弱雞呢!)
  所以上網一google有關健身的偷「吃」步,肉鹼應該算得上名列前茅。點進網站裡看看使用者見證,每個人都說有效,沒人說沒效,到底是他讓你有效的把錢掏出來,還是吃這個產品真的有效,網路上卻很少說明這些產品真正的學理作用。
carnitine  
根據美國運動營養指南(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Dietitians of Canada, and the ACSM: Nutrition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對於運動營養品的討論中,指出肉鹼的對於人體的影響,是當肌肉在短時間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時,可快速的將原本儲存的脂肪導出使用。

因此,肉鹼其實是針對於短時間爆發性的運動有效(如衝刺賽跑、舉重等),但對耐力型的選手,像是馬拉松、單車環山等,就沒有太大的效果了。此外,研究多以男性運動員為主,女生用肉鹼到底有沒有效果,目前還有爭論。不過在一些介入性研究中指出,其實肉鹼對比賽當下的表現並沒有影響,而是之後在身體恢復上可以有加速復原的效果

此外,其他的研究指出,肉鹼其實不適合長期使用,一般而言以三週即可,而不建議超過八週,以免有肝腎損害的風險。因為目前缺乏長期的人體實驗支持肉鹼的安全性。
不過,要強調的是,「肉鹼」雖然可以增加脂肪氧化成能量,但對於減重或減脂是沒有效果。如果想減重,還是乖乖的去找營養師和運動教練,效果會來得大得多。

最後,關於「肉鹼」的三個小重點,整理給大家:
1. 主要是用於高強度爆發型的運動,如舉重或衝刺短跑等。

2. 不建議長期食用,因為對肝腎的影響未知。

3. 對於減重及減脂沒有效果。

(PS.這次的參考文獻很多,很遺憾的沒有存起來,下次我會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