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減肥該喝荷葉茶,還是買荷葉粉?以醫學文獻角度報你知

  「聽說荷葉茶會減肥吔!」張同學和閨蜜分享,最近聽到的減肥新方法。「嘿嘿,我有看廣告啦!現在不是有新推檸檬荷葉茶嗎?聽說喝了必瘦!」閨蜜也不甘示弱,馬上報告最新資訊。 

  張同學低頭滑手機了一陣子,總算找到反擊的機會,「網路上說,荷葉素要愈多,效果愈好!」,她又滑了手機「可是這個茶好像沒有寫含量吔!」。

究竟,想減重的水水們,是該買荷葉茶,還是要買荷葉粉呢?

 荷葉茶  

  「究竟要買荷葉茶還是荷葉粉?在考慮要買那一項商品前,更應先思考一件事,就是荷葉是否真能減重?

  目前網路流傳的荷葉茶消脂方,並非荷葉茶單方,而是搭配蕃瀉葉、大棗、玫瑰等輕瀉藥材,造成軟便的效果。也意思是,傳說喝荷葉茶腰瘦」的真正原因,其實是輕瀉」。若有便秘症狀的患者,自然會覺得瘦了一圈,可惜的是,減去的都是囤在肚子裡的宿便,真正該減去的體脂肪,少之又少

  若是把荷葉茶以中醫觀點分析,以二本中藥聖典為例。根據「滇南本草」及「本草而新」所記載,具『上清頭目之風熱、清涼解暑、止火熱、止眩暈、清痰泄氣、止渴生津、止嘔止瀉痢』等效果。單從這些古籍上,似乎找不太到荷葉可以減重的影子在。
  
  既然中藥遍尋不著減重的蹤跡。就以萃取物的型式—荷葉鹼(Nuciferine),看看是否真有減重成效!目前市售的荷葉粉,多以荷葉鹼(Nuciferine)為廣告主軸。不過,實驗結果仍在動物及體外層級(為實證醫學最低等級),少見有減重方面的研究,多是有關於免疫力、癌症等類別為主。

  更慘的是,目前市面上,號稱可以瘦身纖體的荷葉素,在人體實驗上根本沒什麼著墨!那怎麼還會在市面上流通呢?可能是台灣廠商走在時代的尖端,已經掌握荷葉茶減重的證據;不然,就是廠商只是看網路文章,好像荷葉茶可以減重,所以包裝商品,準備收錢。

  最後,就是筆者猜測「為何荷葉茶可以減重」?答案是—「消水腫」。而消水種的秘密,其實就是『鉀離子』—一種多存在蔬菜及茶葉中的金屬離子。腎臟功能正常的人,增加鉀離子的攝取,就可以消水腫。

  因此,嚴格說來,「荷葉茶」對身體的影響,其實和花草茶或紅豆水差不多。所以,筆者的建議,如果荷葉茶飲不錯喝,價格也能接受,當成增加每日攝水量的選擇是不錯;但是對於「荷葉茶可以減重」,還是以民俗說法為主,尚未有強力的人體實驗證明哦!

文獻來源:
Nguyen, K. Hoa, et al. "Nuciferine stimulates insulin secretion from beta cells—An in vitro comparison with glibenclamide."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142.2 (2012): 488-495.

Sun, Sheng-Yun, et al. "Improvement of lipid profile and reduction of body weight by shan he jian fei granules in high fat diet-induced obese rats." Clinical laboratory 58.1 (2012): 81.

Tucci, Sonia A., Emma J. Boyland, and Jason CG Halford. "The role of lipid and carbohydrate digestive enzyme inhibitors in the management of obesity: a review of current and emerging therapeutic agents." 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targets and therapy 3 (2010): 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