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乳清蛋白的美麗與哀愁—以文獻討論乳清蛋白的事實與迷思

   如果說到健身營養補充品,最廣為人之的莫過於—「乳清蛋白」,只要上網google討論區,十之八九都在討論蛋白粉到底有沒有效!
蛋白粉.jpg  

  在討論區有二派說法,一派「使用者見證」就說,使用乳清蛋白「真的」對於健身後肌肉線條有增加;另一派當然就淒慘一點點,就是花了大把金錢後,肌肉線條仍舊「搞自閉」

 

  在這二派說法拉扯之間,還是不知究竟「乳清蛋白」對於健身有沒有效呢?因此筆者決定查閱文獻,由人體實驗的研究來澄清「乳清蛋白」的事實與迷思。

 

  首先,在討論文獻內容前,還是要提醒一個大重點,就是「務必考慮熱量是否足夠提供肌肉生長」。那究竟熱量應該多少才足夠呢?

 

  對於熱量需求到底要多少,「首要」其實是考慮運動量。如果一周運動量不到小時,可能要調整實際攝取的熱量值,否則可能練不成肌肉,結果愈來愈胖;而有超過一周八小時的運動量,以每公斤35~50大卡,甚至到每公斤60~70大卡都有。因此,筆者認為最快的方法,去找台有量肌肉量及體脂量的體重機會比較快,順便給機器算算你應該吃多少的熱量。(這單純是筆者的建議,無關文獻內容)。

  因此,必須要先確定熱量後,才可以討論各種營養的攝取方式,在網路上說沒效的人,十之八九根本基礎熱量就攝取不足,當然沒有效!

  討論了那麼久,究竟「蛋白粉」對於健身有沒有效呢?答案是,計算好蛋白質的總量,這才有效。

 

  容我再叉題一下。對於蛋白質的需要量,詳見還在道聽塗說Body building怎麼吃?看看醫學文獻怎麼說!,在文章說明以身體體重計算,每公斤廋體體重乘上蛋白質2.3~3.1克,然後必須降低儘可能地降低脂肪量,但每日脂肪攝取又不可低於15%的總熱量

  聽完有頭暈嗎?來做一個簡單的例子,以一位帥氣的某甲健身者為例,在健身訓練期間,為了補足應有的蛋白質量,大約每天要喝5杯250ml的脫脂牛奶,500公克的低脂黃豆製品(如一天吃14塊的豆腐皮,或7盒豆腐)、或是魚肉蛋類等(或是一天500公克的里肌肉)等。(請注意,此高蛋白飲食適用密集健身期;並不適宜做為一般未訓練時食用!

 吃相難看.jpg

  那很多人會認為,「太好了,吃肉可以吃桶海呀!」不好意思,這種飲食的大前提是「低脂黃豆製品或肉類」,及「一天只能一湯匙的總油量」。(詳細的低脂肉類資料,可見:外食健身菜單大募集—吃蛋白質一定長肉肉?


低脂豆類  

   


  老實說,食物沒有油,真的不太好吃。為了解決這種吃東西像吃「噴」的慘劇,所以,「蛋白粉商品」便因應而生。將健身者需要的蛋白質量,改成沖泡式的飲品,來改善飲食上的生活品質。(這段蛋白粉的由來是我推測的,未查閱到相關文獻直接申明。)

 

究竟「乳清蛋白」和蛋白粉的差別在那?可以看一下廣告介紹:

廣告宣稱:

乳清蛋白比酪蛋白容易被消化吸收,生物利用率較高,且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保留肌肉中的麩醯胺,防止過度訓練造成的免疫抑制。

 

文獻說明:
  乳清蛋白是否「真的」比較好吸收?答案是正確的。BUT就是這個BUT!攝取同等量蛋白質下,肌肉會不會長得比較多?答案是,可能沒有差異!

  在研究中提出,雖然「乳清蛋白」證實在腸道的吸收速度,相較於酪蛋白或奶蛋白比較快;但對於實際肌肉的長成,無論是食用酪蛋白或是乳清蛋白,並沒有顯著差異。

  所以,有在健身又想保有生活品質之下,蛋白粉是可以考慮使用的;但是否一定要挑選「乳清蛋白」才能食用,這可能再考慮了!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