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減重食品新寵兒—「桑葉茶」,真能調整體質加減重?還是購買之前得要停看聽?

  最近筆者在手癢滑FB時,發現了號稱能減重的新成份—「桑葉」,號稱可以「調整體質,利水消腫」,所以含有桑葉成份的減重產品,在FB的廣告推文中,又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了!
 桑葉-廣告  
  為何桑葉可以號稱擁有減重消腫的效果?廣告宣稱的「調整體質」,是否就真如廠商所強調的,符合所有人皆可適用的體質?筆者將結合中西醫及營養的角度,來為讀者認清關於「桑葉減重」的事實與迷思吧!

  首先,我們來看看,桑葉在中醫裡有什麼功能呢?「本草綱目」記載具有「治勞熱咳嗽,明目」;而在「本草求原」則是記載具「清肺瀉胃,涼血燥濕」的功能。大體而言,以「祛風清熱,涼血明目」,為廠商強打「調整體質」的主要內容。不過,如果仔細閱讀桑葉的中醫功效—「涼血」,也就意味著桑葉屬「寒性食材」,因此若您屬於較為寒涼體質,如手腳易冰冷、常覺痠脹疲累等,就不建議食用桑葉茶等產品,可能會造成寒性體質加重的風險。

  那以西醫的角度,桑葉又有什麼迷人之處,可以在一堆減肥產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商品的強打成份呢?先以營養的角度出發,究竟桑葉是否可以「利尿消腫」?以筆者的看法,應該「可以利尿消腫。不過讀者不需開心的太早,其實桑葉的利尿效果,其實和現今熱賣的「紅豆水」機轉是差不多的。因為,只要在生鮮蔬果中,都含有豐富的利尿因子—『』。所以,並不是一定要喝「桑葉葉」才有療效,一般的花草茶、紅茶綠茶等,都富含鉀離子,也都有消水利尿的效果哦!(紅豆水相關內容:「紅豆水消水腫」功效到底是什麼?以營養角度之剖析心得。

  接著,我再以學理的角度,來探討桑葉的減重機轉!研究指出,桑葉具有將一種稱之為「alpha-glucosidase」的阻斷效果,進而減緩醣類在人體吸收的效果,以專業的術語來說,就是「降低升醣指數(GI值)」,達成減重的效果。也就是說,桑葉這個減重新寵兒,其實和老面孔的減重成份—「白腎豆萃取物」,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以抑制醣類吸收,來達到減重的效果。(白腎豆萃取物之相關內容,可詳閱:減重食品有效嗎?以文獻探討五種事實與迷思-1),

  討論完機轉,還是回頭到問題點;究竟臨床上,桑葉是否也有減重的效果呢?筆者查閱近年來人體相關實驗,以桑葉減重的人體實驗相當稀少,我就以一篇在2014年於「Journal of Biological Regulators and Homeostatic Agents」所刊登的研究內容,來和讀者分享。以本篇研究為例,配合低熱量飲食(1300大卡/日),食用達2400 mg的白桑葉過重肥胖患者,三個月約可減掉9公斤,約是減重者原體重的10%;而僅用低熱量飲食的受試者,則是三個月減3.2公斤。以公式換算,二者相差5.8公斤/三個月,平均有食用桑葉減重的人,可以多減2公斤。

  哇賽,每天吃2400 mg的白桑葉,一個月就可以多減2公斤?聽起來似乎讓人十分心動,不過,本實驗並未採盲測方式進行,再說一次,『本實驗並未採盲測方式進行』。也意思是說,受試者「知道自已在吃減重產品」。這種實驗方式,就可能就會涉及一種稱之「安慰劑效應」的問題存在,且「安慰劑效應」本身就有30%的臨床成效。究竟桑葉能有多少減重效果,可能要請廠商別只顧著賺錢,多用一點公益良心,用實驗去證實效果,才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了!(安慰劑效應相關文章:獻給正準備癌症化療的患者—「化療漾到底有沒有效?」

最後,還是不免俗來summary一下本次文章重點吧!
1. 桑葉屬寒性食物,若有手腳冰冷困擾的人,不建議飲用。
2. 桑葉茶和一般茶品相當,應也具有消腫利尿的效果。
3. 桑葉是否真能減重?目前實驗證據仍不足以證明。筆者在此呼籲,希望廠商除了花錢買廣告之外,也願意投資一些研究經費,證實產品療效,也算是上一種「社會公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