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雞精」還是「滴雞精」好?以營養角度分析「雞精」事實與迷思!

如果問一般民眾,為什麼要喝雞精?可能常見答案會有幾個:「就是雞精補身體呀!」、「電視說喝雞精很補」、「生完小孩的喝雞精最好」、「有健康食品認證!」可是,在臨床上,最常遇見的就是患者胃口差,正餐也沒吃(或都不願意吃),每天就只喝個二瓶雞精。結果體重減輕了、免疫力變差了、營養狀態也直直落,花了和營養品一樣的錢,但是卻補不到真正的營養。
 雞精  
如果雞精或滴雞精真的這麼營養,為何臨床上會發生「營養不良」這種可怕的事情呢?
原因很簡單,如果是「有病在身」的患者,請記得,「熱量」及「蛋白質」是所有「營養狀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考量。

以下可以看看無論是「雞精」或是「滴雞精」的營養標示:
 雞精營養標示滴雞精營養標示  
非健康的成人,如正在進行化放療,或是疾病正在治療中的患者,胃口已經很差,此時,「熱量」及「蛋白質」就是所有「營養狀態」最重要的考量,與其選擇喝一瓶雞精,那我寧願讓病人吞下一片五香豆干,其熱量及蛋白質已遠遠「雞精」或是「滴雞精」的營養價值。
 五香豆干營養成份    
因此,請記得,如果是「正在化放療的患者,或是疾病正在治療中的患者」,雞精或滴雞精絶對不是首選,首要考慮的應該是「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放棄雞精,而是來罐X素、補X素、立X氏等熱量較高的營養品,對患者的營養補充,絶對是利大於弊。

照這樣說,「雞精」和「滴雞精」如果完全沒有營養價值,那為何還可以拿到台灣食衛署掛保證的「健康食品認證」呢?回頭看看「雞精」和「滴雞精」的健康食品認證,取得認證的內容是「支鏈胺基酸—抗疲勞功能」。
雞精BCAA滴雞精BCAA    
那什麼又叫「抗疲勞功能」?看到了嗎,是「運動後增快疲勞恢復」。所以想起白X氏雞精廣告了-「中年大叔的馬拉松夢想」,一個大叔揮汗如雨的跑過馬拉松的終點,然後和一群阿叔擁抱歡呼!有沒有看得很激動?好像喝了雞精之後跑馬拉松就可以跑第一!
 
我很喜歡一句話「聽話,不是聽那說出口的;而是那沒說出口的!」。在雞精的認證「支鏈胺基酸」,很多實驗都指出「不會增進比賽當下的表現」,不過在「運動後疲勞恢復」上面,很多人體實驗結果是有效的哦!

那如果想要消除運動後的疲勞,到底是「雞精」有效還是「滴雞精」有效呢?目前很多人體研究都指出補充雞精裡的成份—「支鏈胺基酸」,對於消除疲勞是有正面效果的。因此,就來以「支鏈胺基酸」的劑量,來比較一下「雞精」和「滴雞精」到底誰比較有效?
 雞精BCAA比較  
嗯~以劑量而言,似乎還是「雞精」取勝。

今天打了那麼多資料,大家有沒有頭昏昏呢?就由身為營養師的我來為各位總結三個重點吧!
1.      在「治療」及「有營養需求」的患者,「熱量」「蛋白質」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考量,而不是雞精或滴雞精。(五顆星號)
2.      雞精裡的成份—「支鏈胺基酸」,並沒有特別補身體,作用在於「運動後增快疲勞恢復」
3.      跑步喝雞精,卻沒有認真練習,馬拉松也不會跑第一!



相關文章:

  •  

1 則留言:

  1. 那請問是否直接去買BCAA或乳清蛋白來補充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