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留下來或是跟我走!鼻胃管反抽要打回去還是打包丟光光?實證結果告訴你!

本篇向辛勞的各級的護理人員致敬


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若是遇到需要管護餵食的病患,經常會有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腸胃反抽後液體,究竟該打回去,還是要丟掉?」。原因在於為確認病患的消化情形,目前臨床常見做法就是利用灌食空針反抽胃中液體,看看是否需要灌食下一餐,以避免造成過飽導致胃內液體逆流,甚至發生吸入性肺炎等棘手問題。


其實,早在2009年,一篇針對在內外科加護病房126人的研究,給了漂亮的解答。以下是重點截錄:

研究方法-(原文版)

胃殘餘量與延遲胃排空

營養狀態

生理狀態與體液電解質:

腸胃道併發症:

重點截錄:



參考文獻:

Juvé-Udina, Maria-Eulàlia, et al. "To return or to discard? Randomised trial on gastric residual volume management." Intensive and Critical Care Nursing 25.5 (2009): 258-2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