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重症時的營養,補溫飽,還是補金條?


 一公尺寬的加護病房上,除了病患,更多堆疊的是對於疾病的未知期許。

「營養師,我可不可以幫我媽灌這個?」王女士捧著一堆瓶瓶罐罐,一股腦兒的放在病床旁,裡頭的,裝進的不止是保健食品,更多的是救命的一絲希望。「這個……但是您母親目前的營養狀態還不夠穏定,要不要先把基礎熱量及營養補足了,再考慮這些額外補充?」




「你聽我說,這個裡頭含有很多酵素,花了很多錢買的!」她擰著手指說。倒也不是錢的問題,營養師心想。

沒和家屬說出口的,是今天才和許醫師討論完治療方針,自從王媽媽住院後,重症一直無法獲得控制,才會送入加護病房密切觀查。「我換了很多種藥了!好不容易才把症狀稍稍壓下來!」,許醫師無奈表示。「病況都還不夠穏定,她家人都拼命灌東灌西的,也還不確定裡頭的東西有沒有可能和藥物有什麼潛在作用,實在是很困擾。」

營養師嘆了一口氣,「對呀!疾病機轉都尚未清楚明瞭,即使病患未生病前,平日就常規在吃,在急重症處理時,都不見得能夠入口」。

以生菜沙拉為例,平日是道爽口的輕食料理,但在化療時就要避免入口,為得就是要免除感染的疑慮;一堆號稱養生的高劑量的維他命,身體健康代謝正常的人,老實說營養端根本不會管太多,但在重症肝衰竭時,還自以為是的救命仙丹,此時卻成為可能中毒的毒藥殺手;原因在於脂溶性維生素本來就較難代謝,處理區又集中在肝臟,一旦肝出問題,就算只是高劑量的綜合維他命,都有可能因代謝變差造成身體蓄積而中毒。

許醫師長吁一口氣,望著手上的病歷本抬頭一笑,「那你打算怎麼處理,我打算跟家屬說,這交給營養師全全決定哦!」營養師一聽,下巴差點沒掉下來,「什麼,你好詐哦!」只見他轉了轉脖子,說道:「沒啦!我是真的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應該會再解釋一次吧!人體在重症生死時,就像正處在飢寒交迫中,吃都吃不飽了,此時最需要的應該是保暖和提供足量的營養素,像是熱量和巨量營養素等;而保健品所提供就像金銀財寶,平日有多有少總是過得了,但是有問題時總不能整天啃金條吧!」

「那如果家屬還是聽不進去呢?就是執意要灌這些瓶瓶罐罐呢?」他好奇問道。只見營養師笑笑的聳肩,「只能簽切結書吧!佛渡有緣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