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重症病患別亂補,營養基礎打不穏,小心病情恐翻船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蕭衍的梁武帝,平日認真吃齋唸佛,甚至願意捨身入寺服役,然而好景不常,在一場政變叛亂後,謠傳他被圍困在皇宮時,他映入眼簾無一不是瓊樓玉宇,而是隨處的經藏佛卷,更慘的是,竟然連基本的食糧飲品皆毫無可得。最後,蕭衍飲食斷絕,口中苦澀,連呼:「蜜!蜜!」,接著黯然餓逝於他深愛的宮殿中,時年86歲。



看來好像是重播30年前在台視週末時播出的「中國民間故事」影集嗎?如此遙不可及且迂腐冬烘,就像梅雨季裡的厚棉被,沉重悶熱又令人難以忍耐。然而,現今的重症病房中,卻是有許多把病患當成梁武帝照顧,該注意最基礎的生活溫飽時,卻只在意可褻玩卻不可飲食的金箔玉帛,淪為基底不斷塌陷,卻只顧著裝潢華廈的違章建築,有趣的是,此類輪迴卻不斷上演,而且是自願演出。

撇開所有神奇的醫療與營養神話。所有生理上能夠存活的立基點,在於能量的動態補充與消耗,如同河流興衰,水量充沛稱之河,水淺見底謂之溝,再少,連魚蟹都存活不了。而人們也逃不了這樣的自然運行,只要能活著有呼吸,無時無刻皆需熱量的消耗,包括體溫維持、呼吸心跳,甚至維持血液流動,皆閃避不過如此亙古不變的宇宙定論。

人在重症時,就像生與死的絲線拔河。急重症開始的24小時以內,全身每個細胞也鼓噪四起,揭竿四起準備背水一戰。體內血液重新分配,包括暫時減少腸胃道的血流量,集中在一些重要器官如心、腦、肺等,就像士兵們抄起兵器,全面備戰,不會還有在那細嚼慢嚥巧克力馬卡龍,啜飲珍珠奶茶,當個時尚偽文青地輕鬆愉悅。

戰事中,當最急性生死交關的時期已過,士兵們也需要稍稍補充體力,以儲存下一場堅守生命的偉大聖戰。此時,士兵們會想著能拿什麼好康來填補胃囊,是精緻典雅八分飽剛剛好的高級懷石料理?還是擁有充沛熱量與營養,外觀卻乏善可陳的大鍋煮?以常理推論,解答應該是後者。不需任何的文獻證明,只要用常理推斷,若基本的熱量都顧不好,再多的金銀玉帛也是枉然;換言之,在熱量的缺乏之下,無論給予多容易吸收的胺基酸,多強效的抗氧化物質,在「熱量」基底還沒打好打滿之前,再昂貴的材料也只能淪落為能量的柴火燃料,就像在電影「明天過後」在圖書館燒書的劇情,天寒地凍冷颼颼,與其高歌聖曲,倒不如撕書來燒取暖更實在。

還是在強調一次,人們在面對疾病壓力時,需要奠定基礎能量與營養的根基,若只顧著補充再好再昂貴的補品,反倒在黃金的復原時間抱薪救焚,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