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吃「醋」降血糖!真的假的?醫學文獻一次說分明

話說古代有位名知人善任的宰相,名叫房玄齡,他是出了的「懼內」。有天,皇帝老兒賞了他二位美人外帶,一到家後,房太太直接將小三小四掃地出門。皇帝知道了,便生氣的說:「我不追究妳違逆聖旨,不過給妳兩條路選擇,一是讓妳老公領回小三小四,二是喝下『毒酒』。」沒想到,她一口將毒酒飲畢,大家也都儍了眼。幸好,原來毒酒不是毒,只是杯「食用醋」。皇帝見此,嘆了口氣說:「房夫人,你忌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要愛著丈夫,朕收回成命。」從此,「吃醋」這詞便成了女人忌妒的代名詞。


事過境遷,「吃醋」二字,早已不再是對於女性負面情感的代名詞,搖身一變轉為養生保健的新新商品。最廣為傳聞的,莫過於「吃醋降血糖」這個好處了!可惜,傳說仍舊是傳說,不過若沒有人體實驗的基礎下,仍無法成為一種保身健體的有效選擇。

就在2017年時,著名醫學期刊「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便發表了一篇關於「醋是否能夠降血糖」的綜述性文章,為流傳在民間的養生療法,利用實證方式說分明。



研究中總共收錄了十一篇臨床的介入性文章,利用相關文獻的結果進行統合,剖析探究這個「吃醋古方」是否能夠成為控糖的發硎新試。經過繁複的數理分析後,得到一個振奮人心的答案,「吃醋,的確可降低些許餐後血糖值」!

但是,又是這個關鍵性的「BUT」,結論雖好,卻無法避免地顯示出「醋V.S.血糖」幾個應用上的缺陷。首先,若是仔細閱讀內文,就會發現文章的研究來源多屬於「極小型的研究類型」,每篇研究幾乎不超過三十人,僅有一篇為32人,容易有研究人數上的偏差問題,資料的可信度往往大打折扣。

接著,受試的「醋種繁多,包括蘋果醋、葡萄醋、白酒醋、紅酒醋、以及基本款的食用醋,若是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時來興起問句「比一比,那種醋比較好?」還真不知是蘋果醋尚好,還是紅酒醋好棒棒,抑或基本款的食用醋最優秀;劑量也難以說準,每餐需要搭配的醋量從2-50公克都有,若真想精準地推薦「控醣有效醋」,還真只能含糊其詞,二手一攤,無話可說。

第三、實驗的最終結果差強人意,嚴格來說,只能說「可以降低餐後血糖」,然而「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有多強?」,卻是一個悠遠渺茫的迷濛解答,終究,統計的結果實在是不夠精準97%:數值愈大愈不精準)。
 

以營養專業的角度來看,吃醋最多只能當成眾多降血糖輔助療法的其中之一,實在是難以登上大雅之堂。像是台灣販售的醋品,為了提升口感,而不是酸溜溜又難以下嚥,自然加入一堆糖份,創造酸甜般「戀愛的感受」,對著荷包進行吸金大法。結果,醋還沒喝到幾滴,血糖卻因為過多的糖份只能飆高、飆高、再飆高;現行研究也少見與方法做比較,像是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或是餐後進行輕度活動等,實在難以給予精確的評價。
 
所以,下次還想用吃醋降血糖嗎?各位客倌,傳聞聽聽就好,還是配合正統醫療,聽取營養師的專業諮詢控糖才能快又有效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