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哺乳媽媽看過來!實證發奶食材口袋名單大募集

發奶秘方百百種,各種獨門妙法讓人眼花繚亂,搞得媽媽擠奶很忙,還要左思右想很徬徨。幸好,現今早已脫離口耳相傳、盡嘗百草的古早年代,科學知識突飛猛進,營養專業自然也不落人後,這次不止要點破江湖不傳訣,更要利用人體文獻的角度,一剖良玉說分明。



古語言:「沒吃過豬肉,至少也要看過豬走路」。除了湯湯水水,究竟有什麼食物成份,可以讓媽媽脫離貧乳之苦呢?有的,一種稱之為「泌乳刺激素」的物質galactogogues」,一種可刺激哺乳量激發的化學因子,也存在於天然的草本食材中[1]

學理上,「泌乳刺激素」具有類似賀爾蒙—「β雌二醇」,可提升內源性雌激素含量,進而讓發奶的關鍵焦點「泌乳激素」大大激增[2],母乳就從涓涓細流,轉變成洪流巨濤,上天的恩賜就這麼讓孩子一口一口吃下肚。
 

如此神奇的營養成份,是否存在市售的發奶食材中呢?這次筆者將以市面常見的「泌乳聖品葫蘆巴」、「好吃配菜—茴香」、「藥滷必備—八角」、「補體養身—奶薊草[3]以及「多喝水沒事—水」等傳說中的發奶聖品,以臨床文獻的角度,斷開魂結,斷開鎖鏈,斷開一切的牽連。

發奶食材一、「泌乳聖品葫蘆巴」
                   
這是一種產在印度、地中海國家、北非和南歐的豆科植物,近年來發現有助於增加母乳產量,在一項收納66位哺乳媽媽的隨機研究中發現,飲用含有葫蘆巴的泌乳飲,除了奶量增加,更可以增加新生兒體重[4]

發奶食材二、「好吃配菜—茴香」
一種常見在地中海國家的野生草本食材,在山羊等動物實驗中發現,茴香可能有助於增加泌乳量,可惜的是,少見強而有力的人體實驗證明其功效。所以,嫌錢賺太少,想開發新新發奶配方發大財嗎?試試茴香當配料吧!實驗成功,鈔票自然滾滾來!

發奶食材三、「藥滷必備—八角」
蝦毀?一包20元的藥滷八角包,竟然也是發奶秘方之一!先別太開心,目前關於「八角VS發奶」還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沒有明確的人體文獻指出八角是激奶食材。所以囉!廠商們快點看過來,別急著見獵心喜忙行銷,盡點社會責任做實驗才是王道。

發奶食材四、「補體養身—奶薊草」
「厶厶保肝,是我們冠軍的希望」,這句話是某知名台廠保肝藥的經典棒球台詞,而其中保肝的萃取奧義,便是奶薊草中的有效成份之一—「水飛薊素(silymarin」。撇開奶薊草是否真能保肝健體,因為在本文章中也不是重點。

奶薊草中的有效成份「水飛薊素」在動物實驗中,乳牛吃下10公克的補充劑後,每頭牛每日竟然增加5~6公升的產乳量!此外,在鮮少有人體實驗的發奶市場中,水飛薊素也發揮了領頭羊的效果。

一個實際補充與母乳產量的實驗,發現哺乳期的媽媽每天服用420毫克的水飛薊素,雖然實驗中未有隨機亦無盲測,不過結果仍令人驚豔,有服用補充品的實驗組奶量增加85.94%,而安慰劑組卻只有32.09%。更難得的是,雖然增加了發奶量,但是母乳中的主要營養素—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卻沒有顯著差異[5]

這樣的初期階段的人體實驗結果,值得販售廠商細細斟酌,除了目前已知的葫蘆巴外,水飛薊素也是潛力無窮,也許日後就是哺乳市場中的明日之星,值得投資發展。

發奶食材五、「多喝水沒事—水」
「水」雖然和泌乳刺激素八竿子扯不上邊,但也是坊間常見的補奶說法在一般的補乳衛教單張中,也常會批註一句:「多補充湯湯水水的食物」。進到產科病房時,媽媽床邊也總是有一堆瓶瓶罐罐,裡頭裝的不單只是湯水,更多的是化為點滴期盼的愛的精華。

然而,哺乳媽媽只要猛灌湯水,就真的可以讓母乳源源不絶嗎?看來結果要令人失望了!根據考科藍資料庫在2014年指出,水喝的再多,卻無論連帶發奶量噴發[6]

一項分析飲水量的研究,發現哺乳媽媽分為三組,包括喝3000c.c.3000~3600c.c.、大於3600c.c.的水量,產出乳量並沒有顯著差異[6]。這個研究並不是代表喝水不重要,而是媽媽奶量不夠時,不是狂灌水就好,更需要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協助,才是發奶的上上之道。

最後的秘方大方送,不只食補,還有許多增加泌乳的小撇步,像是趁早產後哺乳、左右換邊餵食、多多按摩乳房等好方法!所以產後還在因為母奶量不足而煩惱嗎?和護理師、營養師多聊聊吧!才是保證乳汁大噴發的不二法門哦!




參考文獻:
1.     Mortel M, Mehta SD: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fficacy of herbal galactogogues.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3, 29:154-162.
2.     Alamer MA, Basiouni GF: Feeding effects of fenugreek seeds (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L.) on lactation performance, some plasma constituents and growth hormone level in goats. Pakistan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2005, 8:1553-1556.
3.     Penagos Tabares F, Bedoya Jaramillo JV, Ruiz-Cortés ZT: Pharmacological overview of galactogogues. Veterinary medicine international 2014, 2014.
4.     Turkyılmaz C, Onal E, Hirfanoglu IM, Turan O, Koç E, Ergenekon E, Atalay Y: The effect of galactagogue herbal tea on breast milk production and short-term catch-up of birth weight in the first week of life.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2011, 17:139-142.
5.     Di Pierro F, Callegari A, Carotenuto D, Tapia MM: Clinical efficacy, 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BIO-C (micronized Silymarin) as a galactagogue. Acta Biomed 2008, 79:205-210.
6.     Ndikom CM, Fawole B, Ilesanmi RE: Extra fluids for breastfeeding mothers for increasing milk production. The Cochrane Library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