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2017年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癌症營養指南—摘要版

好久不見的癌症營養指南在2016年熱騰騰的出爐了,如今相隔一年,正好從冒煙燙舌的難以近人,到如今的微溫暖手適口性極佳。對於癌症營養有興趣的各位,趕快拿出筆記本當盤、筆桿子當筷,好好地享受ESPAN送來的美味指南,準備食指動動大快朵頤吧!


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癌症營養指南摘要版

營養攝取不足的定義:
近期1~2週攝取熱量不足60以上稱之

評估晚期癌症患者生存率量表:分為0-4(0:最不嚴重~4:最嚴重)



評估癌症患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modified Glasgow Prognostic Score (mGPS)
 

「癌症惡病質」重要指標之一:「肌肉耗損
「肌肉耗損」是癌症癒後的重要指標,定義為肌肉量少於5個百分位;與癌症導致的營養不良、生理狀況變差、術後併發症、化療癒後及死亡率息息相關。

生理測量
測量「身體肌肉與脂肪量」優於體重估算。

營養攝入途徑
1. 腸道營養優於靜脈營養
2. 嚴重粘膜炎或頭頸部或胸部阻塞性腫瘤的患者,建議可使用鼻胃管或造廔灌食
3. 消毒飲食(原文為Low bacterial diet):
目前是否一定要應用在移植病患上仍「證據力不足」;但更重要的是,應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指南」以減少食物衛生不良導致性感染問題,像是執行洗手、以及確實進行廚房管理(包括食材購置、儲存、處理、解凍、烹飪、冷凍冷藏及送餐)等
4. 營養補充劑:頭頸部,胸部和胃腸道之放射線治療可給予營養諮詢與口服營養補充劑ONS),有助於避免營養不良及維持化療療程不中斷

癌症營養指引:
熱量:
與正常人類似,一般在2530kcal /公斤/天。(仍需依病患之病況不同,給予個別化的飲食建議)

蛋白質:
建議1-1.5g / kg /天(最高可達1.2-2 g / kg /
慢性病老年人的建議需要1.2-1.5 g / kg / d
高蛋白飲食有助於促進癌症患者的肌肉合成
正常腎功能患者,可達 2g / kg / d
急性或慢性腎衰竭之蛋白供應,不建議超過1.01.2 g / kg / d,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給予富含leucine的飲食有助於肌肉合成
進行上腸胃道手術的癌症患者,建議提供免疫配方,有助於癒後。

碳水化合物:
體重減輕合併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可適度增加脂肪攝取比例,以利血糖控制。脂肪建議攝取量可達0.71.9g / kg /

維生素和礦物質:
RDA建議接近即可,若沒有特殊情況或特別缺乏,「不鼓勵」攝取高劑量的微量營養素。
應避免使用單一高劑量微量營養素(如: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硒等)

其他飲食
防癌飲食:可能導致熱量攝取不足而造成營養不良。
生酮飲食(高脂低醣飲食):僅細胞及動物實驗證明會縮小腫瘤細胞範圍;卻未有臨床人體實驗證明生酮飲食有助於緩解癌症,其中二項生酮飲食的介入實驗也未見成效。不過,無論任何飲食方式,只要確保熱量及營養量攝取足夠即可。

再餵食症候群:
在身體嚴重耗損的症病,應緩慢的給予營養支持,給予少量的營養至少5天,最先前的2內不超過能量需求的一半。如果極度耗損,初始熱量供應不應超過5-10kcal/公斤/,在第4-7天時熱量給予再緩慢增加,直到達到完全熱量需求。
維生素與礦物質:
維生素B1 200-300mg+微量營養素混合物。
鉀:約2-4mmol / kg /
磷酸鹽:約0.3-0.6mmol / kg /
鎂:靜脈給藥0.2mmol / kg /天;口服給藥0.4mmol / kg /

營養補充劑:
胺基酸補充劑(包括精胺酸、麩醘胺酸和HMB)證據不足
同時補充胰島素和氨基酸可以緩解癌症惡病質所引發的蛋白質與肌肉耗損
3g /天的HMB可緩解蛋白質因癌症導致異化問題。
口服精胺酸(arginine)、麩醘胺酸(glutamine)HMB的補充品,有助於改善晚期癌症患者的體內肌肉量
給予富含白胺酸(leucine)的食物,有助肌肉生合成。

麩醘胺酸(glutamine)
是否能夠緩解放療導致黏膜炎及化療引起的腹瀉結果仍不一致,故指引的結論為——臨床證據不足」;且需避免在癌症惡病質患者長期補充

N-3脂肪酸(fish oil /EPA / DHA):
腸道補充N-3脂肪酸(fish oil /EPA / DHA),在腸胃道癌症患者發現有助維持肌肉量和身體狀況
晚期癌症進行化療合併體重減輕或有營養不良風險的患者中,補充長鏈N-3脂肪酸或魚油有助於改善食慾、進食量、肌肉和體重。
建議劑量:
魚油(最常用的劑量:4-6g /天)以及長鏈N-3脂肪酸(1-2g /天)可減少發炎反應。
長鏈N-3脂肪酸> 1.5 g /日:改善食慾、體重和生活品質。

安全性:
兒童和青少年—補充1-5/日魚油:導致出血量增加
EPADHA的長期補充5 g /天:不會增加相關出血風險
EPA單次補充1.8 g /天,不會對成人造成安全問題。

益生菌:(證據不足)
有證據支持益生菌對放射性腹瀉的預防作用
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宜謹慎使用

運動:
運動可改善病患的活動、肌力及有氧能力、與生活品質、疲勞感及焦慮問題。
建議可進行中等強度訓練(最大心跳速率的50-75),每週三次,每次運動10-60分鐘
有氧+阻力是更好的運動選擇。


資料來源:

Arends, Jann, et al. "ESPEN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 Clinical Nutrition 36.1 (2017): 1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