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水解蛋白真能抗過敏調體質?原來,抗敏關鍵在「OO」

身材纖細的小寶媽媽,是個十分關心孩子健康的稱職母親。從孩子出生開始就十分賣力的哺餵母乳,無奈在寶寶滿六個月後,母乳量開始變少入不敷出,奶水從波瀾壯闊變成了涓涓細流。

無奈之餘,身為母親的她決定再接再勵,用心積極地打聽每家嬰兒奶粉的優缺點。有天眼見營養師路過病房,她抱持著寧可錯殺一百,絶不放過一個的雄心壯志,馬上走近她身旁問道:「營養師,我是不是要買水解奶粉來預防小孩過敏?」


「對了,我記得你不是餵母奶有超過六個月?」營養師笑嘻嘻的打聲招呼。小寶之前曾經住院過,很難忘記世上有那麼一位如此認真好學的母親,每次都帶小抄,馬拉松式的閉門會談一小時以上,強烈的求知慾值得鼓勵。

「聽說水解蛋白奶粉蛋白質分子比較小,可以預防小孩子過敏,我是不是要買這種品牌比較好?」小寶媽媽問道。營養師收起嬉皮笑臉,一本正經的說:「媽媽,你知道究竟什麼是水解蛋白奶粉嗎?」她搖搖頭,「不就是把蛋白質切成小一點的蛋白質,就是水解蛋白奶粉嗎?」

營養師解釋 「一般而言,蛋白質是由許多小小顆的胜肽組成,單位名叫道耳吞。」。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fYneKO2iY

「對於高過敏風險的孩子,分子愈大愈有可能過敏,舉例來說,當胜肽組成超過一萬道耳吞時,尤其是蛋白分子一萬到四萬道耳吞,比較容易造成有過敏體質的孩子過敏。」

「一般奶蛋白大約是一萬四千至六萬七千道耳;至於市面上的水解蛋白又分二種,一種是部份水解,平均小於六千道耳吞;至於完全水解蛋白,平均小於三千道耳吞,分子量較小,理論上比較不會造成過敏。」[1] [2] [3]
她聽得一臉茫然,卻不死心的問道:「但是上次我去賣場的時候,他們說有什麼德國實驗證明,可以減少過敏的問題呀!」

營養師從醫事袍的右邊口袋掏出pad,打開營幕後說道:「我這好手邊有這篇廠商所說的paper,可以來看看原始的實驗設計。」

「這個實驗設計其實不是針對普羅大眾所設計,而是針對出生後四個月完全沒有哺餵過母奶的小孩;此外,篩選方式是找具有『過敏高風險』的寶寶來當實驗對象!」
「營養師,等等等等一下,我聽不懂什麼是『過敏高風險』寶寶?」她就像求學認真的小朋友,老師講解到不懂的地方,急急忙忙地揮動手掌,趕緊大喊stop

「嗯嗯,我們來看這一段,過敏高風險的定義『父母或兄弟姐妹有一方具過敏體質』[4]。所以,你或先生有過敏的問題嗎?」
她面有困冏的搔搔了頭,「冬天會皮膚癢算嗎?」

「哈哈!當然不算!」營養師笑著回答。

「那你們買水解蛋白奶粉,究竟想預防什麼類型的過敏?」營養師忽然想起,順口問道。

「嗯想說號稱可以抗過敏,應該就是調整體質意思吧?」

「呀?調整體質?」營養師聽到這句回答,嚇到下巴差點脫臼,心想一個好好實驗結果怎麼能浮誇到如此程度。她決定和小寶媽好好機會教育,「你看一下,這是實驗結果的比較,是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和濕疹asthma, allergic rhinitis AR and eczema[4],而非所有的過敏類型全部一網打盡!目前研究結果也並非一面倒都顯示有效[5],於更別談什麼調整體質了。」

「廣告若是強調『部份水解(partial hydrolyzate)』,目前的追蹤結果也是差強人意。美國FDA也在2013年時就有發佈公告,說『不建議將水解奶粉當成過敏治療的方法』,主要還是針對『牛奶蛋白過敏』,並且強調『應該在醫師指導下使用』[6]。重點是,人體的免疫與過敏,比你我所想像還要浩瀚精深,很多是到目前醫學都是還難以解釋的迷團。」

小寶媽深深嘆了一口氣,想當初,她還以為多花一點奶粉錢,就可以幫孩子買到『健康的未來』。卻沒想到事實真相的浮現,卻是讓人如此莫可奈何。

營養師看著她的笑容,從煙花般的希望燦爛,轉眼消逝成暮暗的沉默,只能拍拍她的手臂聊表安慰,「我只能說,想花錢買配方奶粉前,一定要先跟專業人員討論過啦!」


營養師的小叮嚀:
全素者若是想用來黃豆蛋白的配方奶粉減少過敏反應,目前研究結果仍然讓人失望,水解蛋白與黃豆蛋白對過敏沒有差異[7],但同時也無法真正的預防或治療各種過敏反應[8]
總結還是二句話:「母奶最好」,以及「避免已知過敏原」囉!

延伸閱讀:

參考文獻:
1.         Salvatore S, Vandenplas Y: Hydrolyzed Proteins in Allergy. In Protein in Neonatal and Infant Nutrition: Recent Updates. Volume 86: Karger Publishers; 2016: 11-27
2.         Bindels JG, Boerma JA: Hydrolysed cow's milk formulae.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1994, 5:189-190.
3.         Oldaeus G, Björkstén B, Einarsson R, Kjellman NI: Antigenicity and allergenicity of cow milk hydrolysates intended for infant feeding.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1991, 2:156-164.
4.         Berg A, Filipiak‐Pittroff B, Schulz H, Hoffmann U, Link E, Sußmann M, Schnappinger M, Brüske I, Standl M, Krämer U: Allergic manifestation 15 years after early intervention with hydrolyzed formulas–the GINI Study. Allergy 2016, 71:210-219.
5.         Estrada-Reyes E, Garcia-Hernandez G, Martinez-Gimeno A, Nava-Ocampo A: Effect of extensively hydrolyzed milk formula on growth and resistance to bronchitis and atopic dermatitis in infants and toddlers. Journal of Investigational Allergolo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06, 16:183.
6.         Chung CS, Yamini S, Trumbo PR: FDA’s health claim review: whey-protein partially hydrolyzed infant formula and atopic dermatitis. Pediatrics 2012, 130:e408-e414.
7.         Seppo L, Korpela R, Lönnerdal B, Metsäniitty L, Juntunen-Backman K, Klemola T, Paganus A, Vanto T: A follow-up study of nutrient intake, nutritional status, and growth in infants with cow milk allergy fed either a soy formula or an extensively hydrolyzed whey formula.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5, 82:140-145.
8.         Infant feeding and asthma prevention. australian asthma hand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