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梅乾梅乾我愛你,讓我清腸真神奇?原來,人體文獻這麼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認真女學生,正在在枯燥煩悶的內外科護理課中振筆疾書。老師以宣示詔書般的神聖音調,朗讀課本中的梵音:「治療便秘,可試著喝梅汁。」緊接著話峰一轉,再用羅剎般的凶狠後補一刀:「這 個 會 考!」。

從此,「黑梅汁=解便秘」的醫學理論就這麼深深烙印在懵懂無知的腦海裡了!十幾年過去了,科學研究與日俱進,「梅汁=解便秘」是否仍是不變的萬亙定律,或是悄悄的在知識洪流中蒙塵生灰?要解答「梅汁=解便秘」這個問題前,也許要先思考梅汁的原型—「梅乾」。

梅乾梅汁能通便?原來奧義在這邊
梅乾,號稱便秘殺手,如此兇狠的角色,在浩瀚書海中必然有其一席之地。梅乾解便秘的奧義組合,是在於其中含有高濃度的纖維(6.1/ 100克)、果糖(果聚醣)、山梨糖醇(14.7/ 100克),以及大量的酚類化合物(184毫克/ 100克),尤其當中的山梨糖醇,更具有滲透性通便的效果,同時梅乾又富含可溶性和不溶性纖維[1],這些成份無不是解決便秘的獨孤求敗,因此在生理機轉上的推演,的確有助於排便的可能。

那麼將實驗室的分析結論,重新演繹在人體實證研究中,是否仍然能處於泰坦般傲然的地位?一項在2014年的系統性綜論指出,梅乾的通便能力更勝洋車前子!但是看到這先別急著網購下單,作者也附註了一句十分謹慎的披註:「對於非便秘者的等級較弱」。為何一份堂堂的實證等級頂端綜論文章(systematic review;簡稱SR),卻寫出這麼模稜兩可的結論,可以看看下面這張研究結果[2]

表格中,無論是排便頻率(stool frequency)或是糞便稀稠度(stool consistency),其實都沒有一致的成效,因此,究竟是否真要把梅乾當成唯一的通便萬應丹?只能說「依照個人體質」了!

既然梅乾的輕瀉結果這麼曖昧不明,那麼梅汁或梅汁萃取物(簡稱梅精)是否就能更勝於藍?根據研究指出,梅汁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可惜有一好沒二好,雖然真的能夠減少便秘的問題,卻同時合併發生脹氣的問題[3] 。此外,若再將梅汁與梅乾成份相比,其中的便秘殺手—「山梨醇和纖維」,梅汁含量仍遜於梅乾[4]!個人以營養角度看來,若沒有牙口或咀嚼問題,想解決便秘,也許吞幾顆梅乾更能享彈牙的快感,還能吃到更多的營養菁華哦!

通便只有梅乾好?吃膩可以看這邊
若是吃膩了梅乾,有沒有其他美味食材能頂替呢?試試綠奇異果或杮子等水果吧!以綠奇異果為例,除了滿滿的膳食纖維外,同時也有促消化的蛋白酶與胜肽;除此之外,像是木瓜、芭樂、杮子、小蕃茄等水果,也同時擁有高量的膳食纖維,也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最後,若是廠商堅信自家秘方萃鍊的梅精真有奇效,個人十分鼓勵販售廠商除了注重銷售營業額數鈔票外,更可往科學研究之路大步邁進,為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建議可提供優質產品,進行人體隨機雙盲的介入性研究,此種方法設計嚴謹,屬於實證等級的最高境界,若真能做出與一般梅汁萃取液的顯著差異,不只能在台灣發光發熱,更能名揚國際,成為首屈一指的「台灣之光」。




參考資料:
1.         Attaluri A, Donahoe R, Valestin J, Brown K, Rao SSC: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dried plums (prunes) vs. psyllium for constipation.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011, 33:822-828.
2.         Lever E, Cole J, Scott S, Emery P, Whelan K: Systematic review: the effect of prunes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014, 40:750-758.
3.         Piirainen L, Peuhkuri K, Bäckström K, Korpela R, Salminen S: Prune juice has a mild laxative effect in adults with certain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Nutrition research 2007, 27:511-513.
4.         Bae SH: Diets for Constipation. Pediatr Gastroenterol Hepatol Nutr 2014, 17:203-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