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你以為的6樣過年補品,其實沒有那麼補!

過年時有打算買給長輩親友什麼賀禮了嗎?

電視總是趁過年時節大打廣告,[吃這個好,吃那個也好!]

尤其是親友此時可能面對身體不適或罹病,那送禮就真的要送到坎裡,才不會後來被放在家中一角當[傳家之寶]!

其實沒有那麼補,破解7大常見過年禮品迷思:

1.  雞精:
     迷思:
    中醫說雞精補氣補身體,尤其是滴雞精更是有整隻雞的精華,更是不可或缺的年節聖品。

     建議:
    之前我有個病人,因為癌症只能用管罐餵食,每天二瓶雞精代替管灌品,不到一個月體重嚴重減輕3公斤,被社工壓來營養諮詢。

    無論是什麼補品,對營養師而言,第一件事就是看營養標示,無論再好的蛋白質來源,都以一份蛋白質7公克為定義。(如魚/肉一兩=蛋白質7公克;蛋一顆=蛋白質7公克),而一瓶70元的雞精,蛋白質平均3~5克,意思就是,你 花 了 快 1 5 0 元 買 一 顆 雞 蛋 的 蛋 白 質 !

    又有一種說法是雞精是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體弱的人比較好吸收,人體胺基酸共20種,必須胺基酸8種,擁有完整胺基酸的才叫優質蛋白質,而不是只吃二三種必須胺基酸就可以補身體。如果要好吸收,買乳清蛋白還比雞精強。

    至於產後養身,吃富含蛋白質又稀稀水水的食物,都對產後發奶有幫助,所以,送雞精,倒不如買杯豆漿喝來得實在。

2.  燕窩:
     
     迷思:
    人家說燕窩富含膠質,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吃多皮膚會水噹噹!

     建議:
    首先,先來認識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屬於品質很差的蛋白質,所以正常飲食狀況下,膠原蛋白都能身體自行合成,雖然燕窩的膽固醇少,但是蛋白質少之又少接近0,倒不如喝個黑白銀耳露,攝取的膠質都比燕窩多。

3.  豬腳禮盒:
     迷思:
    為了補充自己的膠原蛋白,吃燕子口水築的巢很殘忍,那吃豬腳來補充膠原蛋白好了~

    事實:
    首先感謝您對燕子的大愛,不捨吃掉人家用口水築的巢,但是豬腳豬皮也是不完整蛋白質,多吃無益,還有滿滿的膽固醇,如果你想念營養師年後的諄諄教悔,就多吃點吧!

4.  膠原蛋白:
     迷思:
     營養師真不可愛,一直囉嗦,那我直接買膠原蛋白飲好了!

     事實:
     一罐動則數十元的膠原飲,知道原料是什麼嗎?一般而言是豬皮,貴一點的是魚鱗,那為什麼要花 大 筆 錢 買 魚 鱗 和 豬 皮 呢?

     一般而言,食物煮來稀稀糊糊的多屬於含膠質比較多的,如燕麥、胡蘿蔔、海菜類、木耳、水果等,都含有豐富的植物膠,與其送膠原蛋白飲,兒女常常回家煮鍋蔬菜雜燴給父母吃更深表孝心。

5.  雪蛤:
     迷思:
     雪蛤是極珍貴的美顏聖品,吃多可以讓皮膚變好,送禮最能送出誠意。

     建議:
     先知道雪蛤是用什麼做成的,是把雌蛙肚子剖開,拿人家的輸卵管(當然青蛙就死翹翹了),再拿去曬乾,就是傳說中的[極品雪蛤]。雪蛤的營養成份主要是雌激素和油脂,那麼,喝 杯 豆 漿,裡頭還有膳食纖維,可能比傳說中的雪蛤聖品更有用實在。

6.  珍珠粉:
     迷思:
     傳說中慈禧太后都吃珍珠粉,可以延年益壽,外服內用二相宜。

     建議:
     珍珠粉號稱擁有胺基酸和碳酸鈣,胺基酸在均衡飲食下不會缺乏,而碳酸鈣雖然是所有鈣質種類含鈣量最高,吸收率卻是最低;不如買盒鈣片、帶長者出門走走運動、曬曬太陽,可能都比吃只吃珍珠粉,窩在家不動看電視來得有效,更能延年益壽。

PS.  鳳梨酥:
      迷思:
      過年一定要送鳳梨酥,代表富貴旺旺來!


      建議:
      鳳梨酥除了熱量高,本身不是錯,錯在送給不適合的行業,例如 醫 療 業,請別再好心的送鳳梨給醫院的醫療人員。醫療業的迷信,[一口鳳梨酥,忙翻回家仆]!
      相信我,每當你好心的買盒鳳梨酥犒賞辛勸的醫療人員時,八成是對著你眼在笑,內心淚在飆!(醫療人員的os:天呀~有鳳梨酥,我今天是要忙到幾點才能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