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只要健身就會身材好?別開心,你應該先跟爸媽說謝謝

  張同學放下手邊的電腦,開啟的網頁上滿滿都是健身變強壯的相關網站。三個月了,他一直堅持著健身教練的指導,相信「跟著做、跟著吃,就有好線條」。但是,當他站在鏡子前,只看到鬆垮的肥肉。他不懂,為何他這麼努力,同期報名的室友身材就有起色,開始擁有小小的胸肌,他身材卻仍是不動如山。當他點入網站,好像每個人經過健身訓練後,都可以變成台灣馮迪索。而他,卻是個埋藏在網路冰山下的「不成功者案例」。
 馮迪索  
  「不成功者案例」—意指健身一段時間後,身材仍沒有起色的一群人。這些健身失敗者大都被貼上「健身方法不對」或是「飲食方法不對」等標籤,多數的建議都是「再吃多一點」、「運動方式不對」、「一定是努力不夠」等資訊。不過,根據近幾年來的資訊,是否能練得強壯,也許爸媽是否有贈送這個「健身基因」息息相關。

  首先,要強調的是,「基因難以改變,但可以快速修飾!」聽起來似乎有點饒舌。換個角度講,就是若是一個長期久坐不運動的人,雖然不會立馬變成大胖子,但久而久之,基因就會把你修飾成不易長肌肉的體質(算是一種快速進化嗎?);當你以久坐不動的體質生出的下一代,修飾過的基因,就會這麼抵達給下一代。有趣的是,動物實驗證明,若是持續這樣的生活型態及愈被修飾的基因,在下幾代之後,就會變成「易胖體質」或是「不易長肌肉的體質」!

  那麼「易胖體質」或是「不易長肌肉的體質」的人,就註定這輩子準備當魯蛇嗎?倒也不必那麼悲哀。只能說,你可能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倍的努力,先把基因修飾成「長肌肉的體質」,因為「基因難以改變,但可以快速修飾」,當修飾成比較正常型態後,自然肌肉就可以愈練愈多;此外,讓自已強壯再結婚生子,把這樣的基因傳給下一代,你也可以「福澤子孫」哦!

  最後,筆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其實不是要讀者去感謝或怨嘆自已爸媽,而是「修飾基因,從自已開始!」。也許有的讀者也跟我一樣,遺傳至老媽的易胖體質;不過當理解基因的運作後,就知道我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修飾我的基因,久而久之才能扭轉正常生理的頹勢;而不是怨嘆自已的易胖體質,然後找了一些錯誤方式來減重;相對的,健身者亦然,當你窮極一切努力後,身材還是沒比別人好,先別喪志放棄,記得「修飾基因,從自已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