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燒燙傷後飲食怎麼吃?淺談網路資訊的事實與迷思

  自從發生「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之後,燒燙傷後營養相關人氣指數,也瞬間衝到爆表,無論是民間偏方還是網路密藥,全都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祈福  

  究竟燒燙傷後飲食怎麼吃?目前google一下,如陽光基金會兒童燒燙傷基金會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等,都有提供不錯的資訊,摘包括高蛋白飲食的選擇、營養素的補充原則、以及色素沉積等等,都值得讀者點閱參考,若是有對於相關資訊有興趣的人,相信細讀後會有不少收穫。

 

  目前的資訊中,除了上述提供的飲食建議外,也流傳許多飲食偏方。究竟這篇飲食偏方,是救人一命?還是揠苗助長?在分享燒燙傷飲食事實與迷思之前,我想以一張圖表來說明燒燙傷後的生理機轉,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燙傷患者的身體變化,也能用正確的概念思考以下討論的內容。


 

燒燙傷飲食-2

 


 

  我們先來說明高蛋白飲食。可以從圖上方得知,燒燙傷後,全身肌肉因為燒燙傷的關係,會立即將體蛋白崩解,來維持生理機能。那又為何身體要崩解我們身體的肌肉呢?絶對不是閒閒沒事拿珍貴的蛋白質來當做熱量消耗,而是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種類,包括白血球、抗體、紅血球…等,來維持生命。因此,在人體大量耗損蛋白質之下,從飲食中大量補充,就變得迫切且需要了。所以,是否要採高蛋白飲食?真的,是事實

 

  接著網路上謠傳飲用甘蔗水性涼,可以幫助燒燙傷患者的傷口復原,是真的嗎?我們可以看圖中左方的部份,身體為了應付極大的外傷壓力,會將血糖衝高。常見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會因感冒而造成暫時性的血糖升高,讓身體有更多的能量來對抗病毒;然而,這種原本是治癒疾病的生理機轉,卻在嚴重燒燙傷患者上失控,造成血糖值飆升,甚至要用體外注射胰島素,來穏定這種崩盤的局面。因此,若是此時還給予甘蔗水,這種純糖份且無蛋白質的飲品,反而適得其反,造成治療上的障礙。所以,是否要大量地只喝甘蔗水?假的,是迷思

 

  那麼吃炸雞、牛排呢,吃炸雞高熱量、吃牛排補鐵質?可以看見這張圖的下方及右方,此時人體因燒燙傷的關係,會產生一些細胞激素及自由基,來應付免疫力不足的狀況;此外,也會利用脂肪,來促進炎症反應,讓發炎反應來加速傷口癒合。但在嚴重燒燙傷患者身上,這種機轉也已經失控,過多的自由基和發炎,早已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閾值,造成病患的死亡率增加。因此,在多篇文獻中,都建議必須補充額外的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A、C等),來穏定體內的代謝平衝。此時,再多吃炸雞、牛排等高溫烹調,充滿著滿滿自由基的食物,相信對於疾病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是否要多吃炸雞、牛排?假的,是迷思

 

  網路上也表示,燒燙傷患者要多喝鱸魚湯,可以促進傷口復原,是真的嗎?這就必須分為二個部份來討論,是只喝鱸魚湯?還是整碗魚肉加湯都吃進去!重點是在肉,才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若是只喝鱸魚湯,筆者就相當不建議,湯中的熱量及高品質的蛋白質含量都極低,只飲食鱸魚湯,絶對補充不了重要的熱量及蛋白質;所以,這是假的,是迷思;若是連魚帶湯一起吃,那麼也可以選擇牛奶豆花或是豆漿豆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燒燙傷-3

 

最後,為這篇燒燙傷的飲食事實與迷思來下個重點:

1.選擇高蛋白飲食?是真的。

 高蛋白包括黃豆製品類、魚、肉、蛋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2.大量飲食甘蔗水?是假的。

 甘蔗水只含糖份不含蛋白質,大量飲用,會對身體有負面的影響。


3.多吃炸雞、牛排等油煎炸物?是假的。

 炸雞、牛排等油煎炸物,會造成體內更多的炎症反應及自由基生成,造成疾病更加惡化,十分不建議。


4.只喝鱸魚湯,補充蛋白質及膠質?是假的。

 無論是鱸魚湯還是牛肉湯等湯類,實際熱量和蛋白質量都極低,記得把肉吃下去比較實在。


5. 鱸魚湯連肉帶湯都吃光?是真的。

除此之外,牛奶豆花、豆漿豆花、牛奶蒸蛋等,或是將珍珠奶茶換成珍珠鮮奶,都是提供良好蛋白質的來源哦!

 

最後,燒燙傷患者的復健之路是漫長且艱辛之路!對於台灣所有的醫療人員,也是專業及體力上的極限挑戰。在此,感謝所有無名英雄的付出,謝謝你們!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