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糖尿病偏方大募集。您,吃對了嗎?

      衛教室的一隅,李先生坐在衛教桌前,頭低低地不發一語,扭著手指等待即將的漫漫說教。他皺了皺眉頭後,抬起頭心不甘情不願地看著營養師。他捏緊了手上的抽血報告,回想到剛剛令人不可置信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9.5%」,整整高了標準的一倍半。他愈想心愈沉,沉的不只是面對自己失控的血糖,更多必須面對是窮極努力後,徒勞的挫敗感。他難過的跟我說:「我上網查了一堆資訊,說吃燕麥可以降血糖,為什麼我的血糖還是降不下來!」
 李先生
  在衛教中,這種場面其實並不少見,在診斷糖尿病後,為數不少的人都會想尋求偏方,看看能不能可以快速治療糖尿病的仙丹妙藥。而在網路資訊爆發的今日,若是查詢「糖尿病 偏方」,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就有 1,650,000 項結果而當搜尋完畢,面對映眼入簾的龐大搜尋資料,卻顯少有更正確的內容,告訴患者這些偏方的事實及迷思。因此,筆者今日就以網路上常見偏方,包括燕麥、苦瓜、秋葵水、青檸檸燉雞及紅心芭樂等古老的糖尿病偏方,來探討其事實與迷思吧!
 糖尿病偏方
糖尿病偏方一:燕麥
迷思:
燕麥片還擁有健康小綠人食品標章,說可以降血糖。政府的話應該不會騙人吧!
事實:
燕麥片是否會降血糖?有大前提的沒有錯。
是什麼大前提呢?就是「燕麥必須和飯量(澱粉量)合併計算」。我應該這麼說,燕麥雖可以達到控糖的效果,但是仍含有會影響血糖的澱粉,因此必須合併在飯量裡做計算。意思就是,若是原本飯量,更換成相同份量的燕麥量,是「真的」有降血糖的效果;卻不是因為燕麥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就一餐狂吃三碗,這樣血糖還是會不降反升的哦!

糖尿病偏方二:苦瓜
迷思:
苦瓜汁可以降血糖,所以多吃苦瓜、喝苦瓜水準沒錯。
事實:
苦瓜可以降血糖?是山苦瓜萃取物,可以輔助調整血糖。
這個問題以可分二部份來說明,第一、苦瓜是蔬菜類,只要是蔬菜都含有纖維,都可以減少及延緩糖分在腸胃道裡的吸收,換個角度說,如果只吃苦瓜就可以降血糖,那麼吃香菇、青菜還是蘆筍都能有降血糖的效果;可惜的是,多吃青菜是「輔助」控制腸胃道裡的糖份,而非唯一的治療方式。第二、有關降血糖的研究,是針對「山苦瓜」,而非一般的苦瓜哦!研究指出山苦瓜含有「山苦瓜素」對於降低血糖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又是這個BUT,是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主,而非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山苦瓜素」是輔助胰島素作用,面對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或是正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的人,想用山苦瓜來完全代替胰島素治療,還是會住院的。

糖尿病偏方三:秋葵水
迷思:
粘乎乎秋葵水就像治療糖尿病的聖水,上網查也是一堆秋葵水的使用者見證,喝這個準沒錯。
事實:
秋葵水到底能不能治療糖尿病,先在這裡賣個關子。我們應該要先思考的是,「秋葵水為什麼可以降血糖?」
秋葵是種有趣的食物,除了秋葵本身是種含有豐富纖維的蔬菜外,還贈送裡頭粘乎乎的秋葵水,裡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減少糖份在腸胃道裡的吸收。而多數糖尿病個案,可能在餐點無法吃到那麼多的纖維量,平日的飲水量也不足,正好藉由秋葵水達成「二種願望,一次滿足」,一方面攝取足量的纖維質,也可以補足應有的飲水量。此外,中醫有說秋葵性涼,多量飲用會有腹瀉的缺點,也可以在此解釋,因為攝取多量的纖維質,真的會有軟便的效果哦!
不過,還是要提醒的是,秋葵水是減少腸胃道對於糖份的吸收,而不是真正讓控制血糖的根本—胰島素—有增產報國的效果,在第一型糖尿病及使用胰島素治療的人,務必和營養師討論,免得適得其反,造成血糖失控。

糖尿病偏方四:青檸檬燉雞
迷思:
網路上說,吃青檸檬燉雞可以降血糖,我吃了之後,好像真的比較不會高,只是比較容易累而已。
事實:
青檸檬燉雞究竟會不會降血糖?短期可能會,長期會惡化。
請容我解釋這種模稜兩可答案前,澄清有關飲食種類對於血糖的影響程度。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但是,您是否知道,真正會影響餐後血糖的,只有「醣類」呢?那醣類和青檸檬燉雞有什麼相關性?關係可大了,「青檸檬」是取其皮,然後當佐料,有其檸檬香,一方面增加香味及食慾,另一方面還可以去腥;所以,主材料就是「燉雞」啦!而雞肉是蛋白質及脂肪的來源。若是雞肉去皮,整道菜清一色成份皆為蛋白質;也意思是,這道菜幾乎沒有醣份來源,連升糖原料都沒有,當然血糖想升也難。
不過,雖然這道菜沒有醣份,但不建議餐餐食用,原因有二。原因一是蛋白質也有熱量,而且熱量也不低,吃多了還是容易變胖,而且肥胖又是惡化血糖的主要因素之一,久而久之還是會讓糖尿病變更糟;原因二就比較嚴重了,若是長期只吃青檸檬燉雞,而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是很傷腎的一件事,導致血糖是不升了,不過腎臟也壞掉了!所以,我會建議把這道菜當成一個好吃的食譜之一,而非當成治療糖尿病一種手段。

糖尿病偏方五:紅心芭樂
 迷思:
一堆網路上都說,吃紅心芭樂會降血糖,還有減重的效果。
事實:
吃紅心芭樂會不會降血糖?看你怎麼吃,吃對,才有療效!
在網路一爬文紅心芭樂,就見到滿滿相關資料映入眼中,從自由時報的新聞報導,到鄉農會的強力推銷,都把紅心芭樂塑造成,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天山聖品。不過,網路上沒有說的是,紅心芭樂即使再高纖,營養素含量再豐富,請記得,他仍然含有糖份,仍然是「水果類」的一種。什麼意思呢?在網路上也盛行紅心芭樂乾,號稱有降血糖的效果,殊不知,很多人把紅心芭樂乾當成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來吃,結果吃完一堆濃縮糖份的水果乾,血糖不降反而直線飆升,得不償失。
那麼,究竟要怎麼正確吃紅心芭樂,才可以達到控糖又健康的效果呢?「合併在水果類內一併計算」。以成年人為例,一天水果攝取約為3顆棒球大的份量。所以,若是您選擇吃一顆棒球大小的紅心芭樂,就必須減掉當日一份的水果量,而不是吃愈多愈好哦!
PS.叉題一下,若是像當季盛產的芒果、木瓜這種沒辦法變成棒球大小的水果怎麼辦?總不能把木瓜搓成棒球大小吧!方法很簡單,試著把棒球放入您使用的常用碗中,約略的大小及盛裝的高度,就是一份的水果量了!

後記:
  等到再見到李先生之時,已經三個月後了!他帶著自已的飲食記錄和血糖監測表,興奮的和我分享糖化血色素已經變成7%,和正常人無異了!請他分享這三個月的心路歷程,他幽幽的說道:「多吃青菜、固定糖份!記得,還有多運動!」他順道想和我分享他變得結實的胸肌,一表感恩之意。換我幽幽的說:「謝謝,真的不用了!」
 李先生-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