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紅豆水消水腫」功效到底是什麼?還有什麼更有效?

很多愛美的女性,為了身材多一寸或少一寸,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脫去身上那「多出來的」一塊肉。而如果每天可以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水腫」這件事了!(筆者也是超容易水腫的體質,可以水腫到隔天鞋子要大一號,穿高根鞋穿到腳皮整個掉下一大塊的慘劇!)。如果和朋友間的閒聊水腫的困擾,聊著聊著,朋友們總是會像忽然想起似的,接著下面這句話:「疑,那紅豆水有沒有效呀?」
紅豆水
   
「紅豆水有沒有效呀?」、「紅豆水有沒有效呀?」、「紅豆水有沒有效呀?」。如果出門十場減重衛教,大約有八場的學員都會問我這個問題。而我大部份的回答的內容,也持保留態度。終究以前在所有營養相關的課程中,無論是營養學、食物學原理或膳食療養學,皆未對於「紅豆水消水腫」這種治療方法多有描述。

但是在市場上,一堆文章都在瘋傳「紅豆水可以減重、消水腫」這件事,而康健雜誌還特別寫了一篇關於「紅豆水」飲用方法的文章。那到底「紅豆水」能不能消水腫,還是有其他的特別用途,就在這篇文章來研究一下!

首先,先看網路上對於紅豆水的介紹:
中醫結合「五色入五臟」養生概念及臨床觀察, 紅豆屬赤色,入心 ,能帶動血液循環;古籍也記載,紅豆有清熱解毒功效,經常被用來改善腳氣病及消下肢水腫,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兼任副教授楊榮季解釋。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紅豆的眾多營養成分中, 尤以鉀離子和消水腫最有關聯。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人體本身有留鉀排鈉的機制,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資料來源: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103)

因為營養是我的專業,因此就先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研究此內容說明吧!
康健雜誌在這篇「紅豆水」簡介中,大概有二個重點:
1. 高鉀
2. 高纖

因為不知道各家紅豆水商品之實際萃取物含量,所以我「假設」是用20公克的紅豆原料為例,其含鉀量約為198mg/100g看到這還霧剎剎嗎?簡單來說,就是「鉀含量偏高」的意思!(套句功夫台詞:有多高?三四層樓那麼高~)

 
所以如果將「紅豆水」,定義成「高鉀飲品」,我會肯定地回答「也許是」

也許有人會問我,「那有什麼食物,鉀含量不只三四層樓,甚至到十層樓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們隨手可得的「紅茶茶包、綠茶茶包、香片茶包」,平均20克的茶包,其鉀含量就已超過「紅豆水」的二倍有餘;若是以同等熱量,只要吃個生菜沙拉,或者是燙個茼蒿、芹菜或一般蔬菜,不要倒掉菜湯直接喝掉,也可以輕鬆地獲得超過二倍鉀含量的「紅豆水」

因此,如果你的體質對咖啡因很不耐,或是根本討厭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懶著自已燙一些蔬果水來喝,那用「紅豆水」,可能是你可以購買的選擇之一。

接著是紅豆水的「高纖」優勢,這點我就不太認同了。因為「高纖」是來自紅豆本身,而不是稍微泡泡煮煮後,纖維就會水庫洩洪般的的噴湧而出。除非提鍊的方法很特別,否則「高纖」的機率很低。

再者,如果說補鐵這件事,那就更不可能了,鐵是存在於紅豆本體中,絶非煮沒幾下,鐵質就會乖乖地被召喚出來,不可能

說完營養方面後,就來看看中醫對於「紅豆水」的想法。若以「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中醫對於「紅豆水」的介紹,尚仍需要文獻的查閱,以實驗證明其療效,否則就會像「食物相剋圖」一樣,大家只循古法盲從,但事實卻讓人存疑。
 食物相勊圖-新聞  
筆者查遍了google學術搜尋、各大中醫期刊、博碩士論文系統等,「竟然沒有」一篇有關「紅豆水」的研究!(各位若有唸中醫的朋友,可以試試用紅豆水來做研究,應該CP值很高,更歡迎找我合作!)。

因為在中醫領域,似乎找不到紅豆水的相關研究。因此筆者便上了pubmed(算得上是全球最大的醫學學術搜尋引擎),來查閱有關「azuki bean or azuki bean soup」的文獻,結果也只有寥寥數篇,不過內容也挺有趣的,分享給大家看看。

1. 萃取紅豆水對於健康女性也許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資料來源: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459248/:這實驗有點怪,看看就好。
2. 紅豆含有一種類似降低血糖藥的成份「α-Amylase inhibitor protein」。(資料來源: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153292/ 及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210989/:在臨床上,教導控制血糖的患者,我會建議食用同等份量紅豆飯,對於控制血糖有不錯的效果。



最後,來個有關「紅豆水」的重點整理:
1. 「紅豆水」、「茶包」及「生菜汁」等,都屬高鉀飲品,對於重口味嗜鹹而導致水腫的人,「消除水腫」可能有幫助。
2. 「紅豆」含富含鑯維,但「紅豆水」不保證也富含纖維。
3. 以文獻查證「紅豆水消水腫」方面,相關研究相當稀少;但是想做這方面研究的人,歡迎來訪。


最後,分享一下筆者本身「消水腫」的使用者見證,答案很簡單,就是「運動」。只要一天花個20分鐘,騎單車騎到會喘會流汗,消水腫的效果超好「真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