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珍貴山茶花,減重最有效?從健康食品管理認證及文獻澄清山茶花的美麗與迷思

  自從在網路上查閱一款別名「瘦啦!」的網路廣告之後,除了被留言是否惡意攻擊之外(再次重申,絶非惡意攻擊,只是希望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而不是擅自改寫文章內容!)。也看到許多Facebook文章,開始有減少宣稱有過於神奇的功效,甚至改成了「月巴」這種有趣的字眼。
 肥-1  
可能是筆者自作多情,至少感覺良好地有為台灣混亂的減重食品市場盡一份心力,讓人們對於這些減重補充品有更充分的認識。(握拳!)

  回到正題,「山茶花萃取物」在減重市場中也是算得上是當紅炸子雞,無論是飲料類還是減重食品,總是在電視或網路上看見其蹤影,常常可以看到女星在螢幕上扭腰擺臀,感覺只要有了茶花成份,再怎麼吃香喝辣也不怕!
 山茶花-女星  

  而廣告中的茶花真的那麼有效嗎?本文將以掛名茶花」並且有「健康食品認證」茶花飲料,及常見掛名「山茶花萃取減重食品,來探究「山茶花」的事實與迷思。

  首先,先以「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角度出發,目前有「健康食品認證」的二款飲料,分別是「黑松茶花綠茶」及「御茶園雙茶花綠茶」。
以下為二款飲料之認證內容:
茶花飲料
  首先,先來比較認證項目,看下來「御茶園雙茶花綠茶」還比較有誠意,至少認證項目是兒茶素,不像「黑松茶花綠茶」還是用「纖維粉(難消化麥芽糊精)」來充數,連個「」字都沒有。

  接著,雖然二款飲料都有「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健康食品認證,但是,又是這個BUT實驗項目是「動物實驗」,是實證醫學中,最等級的一種。而不是真正驗證人體功效的「人體實驗」。因此,究竟要不要多花這5塊錢去買一個「動物實驗」的希望,就見人見志了!

  除此之外,網路上也風行「山茶花萃取物」,總是看得見幾個小女生自拍一些大頭照,露出小蠻腰,接著就一群使用者見證,「吃這個超有效」之類的留言。所以,筆者就以「人體實驗」的實證角度,來澄清茶花的事實與迷思!

山茶花萃取物:Shancha 
廣告宣稱:極致珍貴萃取,調整體質,變身纖窈界女王。

文獻說明:
  從廣告中描述山茶花萃取物是「極致珍貴萃取」的減重成份,價錢我是不知道,不過聰明的人都知道一個千古不變的道理—「貴≠有效」

  因此要先說明珍貴的山茶花,真正的內容成份是什麼?噹噹!答案正解,就是「綠茶」裡頭的「兒茶素」(就是綠膳纖的健康食品認證成份),不過不可置否的是,山茶花裡頭的兒茶素是生理活性最高的哦!

  雖然山茶花萃取物的兒茶酚胺擁有最高的生理活性,但是要是要回歸現實面,「究竟對於減重有沒有效果?

  文獻中指出,山茶花對於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上,並沒有效果。那麼,對於體重呢?

  可以看看以下說明「有效」文獻內容,研究指出使用山茶花的受試者大約12周(3個月)可以比對照組多減1~2.2公斤(不過在3個月中,可以減2.2公斤的實驗中,食用安慰劑的人也減了1公斤);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食用後可增加2%的熱量消耗(約每天減少30-40卡的熱量)。那麼,如果每天選擇「站著」看電視或飯後快走逛街,也許就不需要花上這筆為數不小的費用

  至於在網路許多號稱擁有「茶花籽萃取物」的減重食品,其有效成份為「茶花皂苷(Camellia saponins)」,目前筆者並未查閱到任何具有公信力期刊之「人體減重實驗」證明。是否真的愈多「茶花皂苷」就愈有效?就要看各位看倌的想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