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保肝!保肝?」:護肝保健食品 停 看 聽 !您,吃對了嗎?

  保肝市場在台灣保健食品中歷久不衰,尤其在「健康食品」標章出現之後,民眾看見掛有標章的健康食品,就好像看見政府已經為廠商掛保證,使得「保肝市場」不斷推陳出新。但是,在政府掛保證的背後,卻忽視了真正的「保肝功能」。
 保肝  
  在討論文獻之前,必須要先知道,「什麼是肝炎?」而不是抽血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升高,就統稱為「肝炎」。一般肝炎粗淺的分類,約有四種,而在病因成型和治療上面,也有所不同。(詳細的分類我就不說了,詳解會落落長;然後看到一半的讀者們,就 會 把 網 頁 關 了!
以下為肝炎分類:
1. 病毒性肝炎—因病毒感染引起,可分為 A.B.C.D.E.型。
2. 化學性肝炎—接觸藥物或化學物質後引起過敏反應或直接毒性反應而造成的傷害。
3. 酒精性肝炎—因長期飲酒而引起肝細胞受傷。
4. 脂肪性肝炎—因肝臟細胞長期蓄積脂肪所形成之傷害。

  為何要說明肝炎的分類呢?原因就是台灣目前對於護肝健康食品的認證,全部皆為「化學性肝損傷:因接觸藥物或化學物質引起的肝損傷」,卻不是針對常見國人的肝炎主因—「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及病毒性肝炎

  目前,台灣所有的認證實驗皆為「動物實驗」,且以「以四氯化碳誘發大鼠肝臟的損傷」,而非拿「酒精」和「脂肪肝」來做為實驗標的。
 保肝藥列表  
  因此,真的要購買「護肝保健品」之前,應該仔細思考,「肝指數異常」究竟是因為常接接觸化學品?還是熬夜、喝酒或肥胖導致的肝炎?

在一篇「Antioxidant supplements re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stabilized liver function tests but did not reduce inflammation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ob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中,以維生素E、維生素C及硒為研究內容中,指出雖然使用抗氧化劑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GPT),但在酒精性肝炎的指標上(GGT),並未有顯著差異。
 Antioxidant Supplements Re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Stabilized Liver Function Tests but Did Not Reduce Inflammation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Ob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叉題一下,既然已經有肝功能指標,那什麼又是酒精性肝炎的指標(GGT)?故名思義就是在臨床上,除了肝功能指標上,可以鑑別肝炎的類型,而GGT常發現在飲酒者身上指數會上升,所以在經常性飲酒的人,會加測的項目。

在實驗中,可以發現,無論是使用抗氧化劑或對照組(使用抗氧化安慰劑)者,在發炎指數上,也未有統計上的差異。此外,也發現有趣的部份,就是使用抗氧化劑的實驗組,空腹血糖會上升?但研究者並未在內容中多做闡述,但也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肝-1-1肝-3  
為何筆者為何會選用此篇文章?因為目前護肝健康食品的部份,多數還是以動物實驗,而少見人體實驗證明。其次,市面上林林總總的保肝成份,說穿了還是以抗氧化機轉為主,利用抗氧化的方式,來宣稱可以回復肝功能;而實驗樣本數雖然小,但期刊排名相當前面,也算具有公信的資料。因此,藉由此篇文獻與大家分享。

最後,為何筆者要寫這篇文章?如同先前所述,肝指數及肝炎異常的原因有很多種,絶不是單用「護肝食品」就可以一論之。

以脂肪性肝炎為例,大多數有脂肪性肝炎的患者,都是因肥胖,導致肝脂肪累積,而造成的氧化發炎;而酒精性則是喝太多酒,太操肝,使得肝臟發炎而抗議。

下次,若抽血發現肝指數異常時,請先思考發生的原因,例如是不是因為B型肝炎導致的肝功能異常,那可能要減少生活壓力,卡早眠卡好睏;若是脂肪性肝炎,最好的方式是「減重」;至於如果緩解酒精性肝炎的問題,根本之道是—「少喝點吧」

最後,感謝我匿名的醫師好友,雖然你死都不辦FB帳號,但若沒有您的詳述肝炎成因,及解釋GGT的機轉,這篇文章將會一直難產下去。蘇 臣感恩合十!(PS.趕快去辦FB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