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獻給最近準備尾牙的人—「怎麼喝酒不會醉?」:筆者經驗小分享

  「你是營養師哦!那,要怎麼吃,才不會喝酒醉?」這是之前去夜店,遇見生平第一次的警察臨檢時,警察圍過來問我的第一句話。
 喝酒照  (照片非近照,是之前的照片)
  話說當這位英勇的警察大哥,開起了「防酒醉」的第一個話夾子後。接著,一群臨檢守門的警察們,一個一個探頭過來詢問「不醉妙方」。

  所以,就在此時,就在此刻,就在警察臨檢夜店的當下,筆者當場就免費義務的接了一場免費「防酒醉」衛教課程!(這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正直的警察大哥,休閒之餘,「拚酒」也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筆者其實也是對喝酒這種事,能免則免。去年一場胃炎,整整生不如死地折騰一個星期。現在喝酒還沒醉,胃也已經在抗議,直接胃食道逆流

  但在一些特殊場合,又不得不喝;有時筆者又雞婆,看見可憐的小弟弟小妹妹被灌酒,良心不安(正義感使然?)地只好出手擋酒。通常擋完都會獲得滿堂采,總是被虧「不喝則已,一喝驚人!」聽完也只能苦笑,因為這個「采」的背後,其實是不得不喝的心酸。(筆者的小建議:麻煩自已愛喝的讀者自已喝,別沒事拿可憐的小弟小妹來開刀!)
 拚酒  
  叉題叉完了,本篇就筆者的飲酒經驗,和有興趣的讀者分享「飲酒免醉小撇步」吧!

1. 想「找醉」,就記得肚子空空不吃東西,直接黃湯「開殺」:
原理:
  其實「酒精」在胃中幾乎百分之一百被吸收,所以只能找食物「延遲」酒精被胃中吸收的速度。所以想「尋醉」的話,肚子空空或沒吃東西,是絶佳的酒醉選擇。

2. 「脂肪」,是防酒醉的關鍵:
原理:
  為何說「脂肪」是防酒醉的關鍵?很簡單,因為「脂肪」是胃中消化最「慢」的營養素。

  也因為酒精只能「延遲」吸收,但世上沒有「任何食物」可以「解酒」。因此,找「脂肪」墊胃,絶對是防酒醉的上上之道。

應用方法:
  如果在KTV或酒店,開酒之前防酒醉最好的選擇,就是「炸物拼盤」

  若沒有這樣的選擇,就多選擇炸物或花生類的,如炸雞腿、雞米花或炸花生等;如果真的沒有,吃水餃或牛肉麵勉強還能充數。

別還儍呼呼的還吃蔬菜湯麵或是水果拼盤,包準吃了「沒三小路用」。(筆者沒去過酒店點食物,應該菜單都長得差不多吧!)

3. 記得「能躲就躲、能閃就閃」為最高指導原則:
  「能躲就躲、能閃就閃」不但是最高指導原則,也是趁空檔把胃填滿的時間。筆者目前還沒看過,餓著肚子胃空空的人,在拚酒場合能全身而退的!

4. 慢慢喝,慢慢的喝:
  筆者目前看過真正會喝的,絶對不是一直「示強」的強者,而是穿插「示弱」的智者。

  只要能不喝,就不喝;能不乾,就不乾;能夠閃,就快閃。要喝酒但不用乾杯的時候,試著把每一口酒都含在嘴裡十秒到二十秒鐘再吞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5. 此招慎用:「吐」
  「吐?」,沒錯,就是「吐」!不是喝到快不醒人事時才吐,而是在飲酒中,可能有點半茫,但預期的到後面可能還有大半的時間要喝時,那就吐吧!

  這招很鳥,但是至少筆者的經驗談下來,還不錯用!在半茫多醒的狀態下,去一趟洗手間,不需聲嘶力竭的嘔吐(吼吐?),而慢慢的將酒精和未消化的食物吐出。

  此種方式和飲酒前吃東西有加乘之妙,拚酒前多吃點東西,一方面比較容易得知飽脹及酒醉感;二方面也比較好將酒精吐出,不會出了廁所門,全場的人都可以從你那吐到出血絲的雙眼知道你吐過,順便「皮乓」(聞香)你新鮮的嘔吐味!(酒精一進到體內,近乎100%的吸收率!)

  既然「吐」真的那麼好用,為何還要人家「慎用」,莫非筆者「藏私」?還記得前文敍述的筆者的身體狀態—經常性的「胃食道逆流」,便是活生生血淋淋的鐵證。

  請記得,這招雖然可以有效減少酒精攝取,但是,「非常傷胃及傷身」,若不到魔頭場合(例如老板指名找你對飲拚酒),絶 別 輕 易 使 用

  至於網路上多有「醒酒妙方」,老實說,就以營養觀點,「極多數無效」;有效也多為心理作用。原因是酒精在胃中吸收比率高達98%,也意思是喝進去的幾乎全吸收。再怎麼「醒酒」,都還是用「肝」來醒,已經吸收的酒精,飲食能影響的都「非常有限」。而市面上的「解酒飲品」,多數為維生素B群,不是「醒酒」,而是增加肝臟代謝酒精的酵素量,說穿了還是用「肝」來換。


  最後,尾牙前夕,還是要再三提醒,小酒怡情,大酒傷身。就算是當下沒醉,酒醒後還是要接受二個事實。第一、沒喝醉,不代表不會宿醉,人生短短,別讓尾牙後的激情,造成隔天的癱軟;第二、喝酒跟喝油熱量差不多,如果有健身者,一場拚酒,可能要練好幾天才能練的回來;就算沒健身,一場拚酒下來,再加上高脂食物墊胃,二千大卡可能跑不掉,熱量可能遠比想像得來的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