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蔬食預防兒童過動的5大理由


流行病學指出,美國418歲的孩子中,約3%5%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男童發生率遠較女童為高。以比例換算,在台灣六萬個孩子當中,約有二、三十萬個過動兒,而且數字並無下降的趨勢。一般目前的發現,環境壓力、攝取含有防腐劑(苯甲酸鹽)及人工色素(黃色4號、5號及紅色6號、40號等)、經常食用加工類食物等,都會增加兒童過動症的風險。

那和蔬食有什麼相關性?
先說「蔬食」的定義,很簡單,只是鼓勵不要吃太多的肉,多補充五蔬果,少油、少鹽、少糖,吃在地食材就行。那又和兒童過動症有什麼關係?
看看蔬食預防過動的5大理由理由
1. 有研究指出,多吃蔬食的孩子,智商平均比葷食者高5分。
平均而言,1~3歲幼兒一天只需肉、魚、豆腐共約1兩(若不飲用牛奶,約肉、魚、豆腐約2兩),而4~6歲幼兒也只需1.5兩(若不飲用牛奶,約肉、魚、豆腐約2~3兩)即可。而目前台灣的家長,為了怕孩子的營養不足,一餐至少都有1兩的肉魚類,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減少蔬果的攝取,反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的情形產生。

2. 蔬果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可幫助幼兒生理發展。
孩童經常攝取過多蛋白質,也容易攝取到過多的脂肪,尤其是油炸、高溫煎烤等食物,其油脂型態已經劣化,讓處於發展重要階段的孩子,已經暴露在致氧化物的傷害中,相對的蔬果攝取量變得不足。
一般而言,1~3歲幼兒蔬菜量每日至少2兩、水果每日約半顆;4~6歲幼童蔬菜量每日至少3兩、水果每日約1顆,攝取足量的蔬果,讓體內擁有足夠抗氧化物質,以保護避免受環境及氧化物質的傷害。

3. 全穀蔬食相對血糖穏定,有助於過動症緩解。
黃豆製品類是蛋白質食物(包括黃豆製品類、肉、禽、魚、海鮮及蛋類)中唯一含有纖維質的種類,蔬食則是強調多蔬多果,這二者的共同點在於,含有豐富可以穏定血糖的纖維質。尤其幼童早晨來杯豆漿及全穀類的攝取,就可以同時擁有蛋白質、纖維質及糖份,有助於減少因血糖波動不穏,而產生兒童過動情形。

4. 天然蔬食,減少酪胺的攝取。
什麼是酪胺,是一種自胺基酸代謝的中間物,可以再代謝成神經興奮的生理物質;什麼食物富含酪胺呢?一般而言,加工後可以久放的肉類製品,如:肉鬆、肉乾、香腸、熱狗、火腿起士、巧克力臘肉等,都含有較多的酪胺。因此,常讓孩童食用加工的蛋白筫食物(如:火腿燻雞漢堡、熱狗堡等),就會比一般蔬食的孩童攝取到較多的酪胺,造成精神較亢奮,不利兒童過動的緩解。

5. 堅果類,不亞於魚類的優質脂肪。
怎麼補腦袋?坊間很多魚油打著含有有利大腦的脂肪,DHA,一種長鏈的不飽合脂肪。
但是,為何這麼優質的脂肪,卻不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因為人體攝取必須脂肪酸後,可以自行加工,成為有利於大腦的長鏈不飽合脂肪;此外,堅果類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幫助幼童受到氧化物質的侵害。所以,保護兒童腦力,可增加堅果類攝取,也就不需擔心魚類中重金屬的可能危害。總歸一句,多選擇低溫烘烤的堅果類吧!


 最後,除了飲食改善外,家長多花點時間陪伴其成長,教導孩子對生活的正向觀感。對孩子的未來絶對有利無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