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注定躲不過的油品食安風暴?採訪後的心得小感。

  今天操得跟狗一樣的上班時間,一通電話後,學姐的臉瞬間僵硬,只因為接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記者要詢問有關最近的油品問題!」。接著學姐和主管一陣「溝通後」,筆者就被推入戰場了
 清香油  
我內心已大喊不妙,內心燃起不祥的預感。我問道:「那記者要詢問有關什麼的油品問題?」

學姐賊眼地看著我嘿嘿一笑(先說好,其實我這學姐一點都不賊,可是茹素多年,是佛心法相來著)的說:「記者想詢問,吃什麼東西可以排除混油毒素?」

老實說,昨天和朋友聚餐,到家洗好澡都晚上十點多了,正義飼料油的新聞,我還是一早起床,掃了一下晨間新聞才知道。

為了要了解這則新聞的來龍去脈,上網查了一下飼料油的問題,一堆新聞資料映眼而出。
 飼料油PAH  
和我一起看完資料後,學姐狐疑的說:「還是一樣要說多吃蔬菜水果嗎?」

我苦笑了一下,「以生理機轉而言,脂溶性的毒素根本很難排出體外。而所有摻雜在油品裡的毒素,幾乎都是脂溶性,吃進去了真的很難排出來。」看看大家對油品的疑慮,不外乎重金屬及高溫氧化等毒素,累積在人體體內的肝腎傷害,和罹癌風險。

因此當這場食品危機一爆發,自然而然就想要「食物排毒!」。但仔細想想,如果連油品提鍊都無法純化了,憑什麼人體能夠自然地排出體外呢?

我頓了頓再說,「稍微可行的方法,可能只能多運動吧!多運動減肥,看可不可以把囤在脂肪裡的毒素多代謝一點多來。」意思就是,如果讓胖子減重,如果體內有30%的體肪,減到15%的話,應該可減少一半的風險。我猜的,沒有醫學根據!

學姐也無奈的說:「總是要說些什麼吧!纖維?抗氧化蔬果?至少減少自由基的產生呀!」

我更只能苦笑了,「水溶性膳食纖維,是吸附膽固醇。但是等油脂代謝成膽固醇,毒素早就被人體吸光光了呀!」
也意思是說,能被吸收的毒素,在還沒代謝成一些脂溶物的生理物質前,就已經在我們身體裡買了透天別墅,準備安養天年,而所謂「食補」,只能充其量的亡羊補牢

討論結果也來不及太多結果,記者已經在門外等候,而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戰場。

其實,如果真的真的減少這些混油毒素的攝取,要怎麼辦?第一,當然是自已動手做,用些堅果類的食材,如芝麻、亞麻仁等,來代替純化的油品。不過,得到的答案會和記者一樣,「可是不好吃呀!」
第二,可以回想一下,這次中標的,幾乎都是以高油(用豬油比較穏定,比較不用換油來減少成本)或酥脆物(用豬油等飽和脂肪,做出來的食物才夠油),如果三餐外食的人,避免這些食物的攝取,也許能讓體內快破表的毒素,稍稍降低一點。
也許有人會回答說:可是這些油炸物才好吃呀!那我只能說,自已可能要考慮清楚,是吃炸物的癮頭重要;還是自已的生命和腦袋重要。

講到這裡,故事還沒結束,因為不得不提的是,一種食物代謝所謂的「生物濃縮作用」。
什麼是「生物濃縮作用」呢?
生物濃縮性,因自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大量合成各種化學物質應用在生活上,在經過使用之後,其中之化學毒性進入環境當中,在經過食物鏈生產者初級消費者次級消費者逐漸累積體內中的化學毒性,使生物體中之化學毒性效果逐漸濃縮增加使毒性濃度提升,當中之化學毒性包含了氯苯類、重金屬戴奧辛、環境賀爾蒙等,而生物體中最容易累積此類化學毒物之位置在於肝臟脂肪當中,使其不易排出於生物體之外。(資料來源:維基百枓
 
所以,這些油脂雖然本來就是飼料用油,但是終點站仍然是吃進我們肚子裡,只是我們吃這些混油毒素,從「濃縮毒物版」進化到「臨門現場版」,連吃豬吃牛的濃縮過程都省了,廠商直接讓我們把毒素吃進來比較快。

所以,如果真的問我說,到底要怎麼躲過這場油品食安風暴?我會說「吃素吧!至少不會吃到這麼樣的濃縮毒物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