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運動營養Q&A:比賽,這樣吃就對了!

記得有個有關跑步的故事,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錯,錯的話也原諒我,終究我的工作不是個說書人,只是個營養師。
話說古代希臘為了看奴隸可以跑多快,貴族就把奴隸丟進有飢餓獅子的廣場,看看奴隸在有生死危急時到底可以跑多快,結果一群奴隸放進廣場後,沒跑幾下就被獅子吃掉了;而現代的運動,因為有科學的支助,很多跑百米的都小於10秒,跑得比獅子還快。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再多的腎上腺素,沒有適當的學問,還是會被獅子吃掉!?
拉回正題,準備好比賽了嗎?如果你沒有像「運動飲食偷吃步之肝醣超補作用」那麼鼓辣(勤勞)的話,那臨陣之前記得要看看這篇「運動飲食怎麼吃之比賽前必看」!除此之外,若已使用「運動飲食偷吃步之肝醣超補作用」的人,這篇「運動飲食怎麼吃之比賽前必看」更是你必讀的文章!

運動飲食Q&A :
運動前的準備:
Q.  運動前多吃點蔬菜水果或全麥軟法,可以增加運動表現?
A.  錯!
運動前應採低脂及低纖維的食物,以免造成胃部負擔;此外,運動周期中,讓糖尿病患為恐避之不及的「高升糖食物」,反而是運動時很大的助益。

Q.  那運動前都不要吃東西最好?
A.  錯!
運動前飲食的注意事項:
水份:運動前4小時即應開始補充水份,補充約為5~7ml/每公斤的水量;也就是說,如果你今天體重約70公斤,在運動開始前4小時至賽前,約可喝下400~500ml的水量(約一瓶寶特瓶的水量),有助於預防脫水,而影響比賽表現。
熱量:運動前3~4小時開始可補充約200~30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但是也有研究說這樣的補充熱量方式,並沒太大的效果。

★運動前飲食結論(必看):
1. 如果運動前要補充水份及熱量,與其開始就灌運動飲料,那買瓶600cc的果汁可能更有效。
2.除了果汁外,建議可以吃一些低脂高糖的食物,如饅頭1~2顆(不建議土司或餅乾,因為其含油量高)、高醣水果(如夏季的巨峰葡萄2~3碗、大顆釋迦2~3顆、西瓜、鳳梨、芒果或是熟到快爛掉的香蕉等),可以增加醣類攝取。(但是也有研究說這樣補充熱量的方式沒有太大的效果。)


運動(競賽)時的飲食:
Q.  比賽時要喝低卡的健康運動飲料最好?
A.  錯!
如果你不想爆掉或被海放,就適量的給身體一些能量吧!
標榜低鈉或低熱量的運動飲料,雖然符合現今的健康需求,但實際上無法達到飲用補充水份、熱量及電解質的目的。
之前有聽到朋友說:「我發現喝杯7-11的關東煮高湯,比喝運動水還有用」,原因就是這種標榜低卡低電解質的飲料,並不能提供競賽者適量的電解質,但是補充高湯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因為容易引發脫水的危險,而影響比賽的成績。

Q.  那只要有運動就需要補充運動飲料嗎?
A.  錯!
運動時間超過60分鐘才需補充,且1小時補充600~900cc的運動飲料即可(大約是一瓶到一瓶半的運動飲料)。

Q.  人家說運動時一定要吃香蕉,因為香蕉可以補充鉀離子?
A.  答案是對錯各一半。
首先,大部份的水果都含有豐富的鉀離子,不會只有香蕉有,你可以帶杯西瓜汁、吃一帶葡萄、啃一顆釋迦。那為什麼大家首推香蕉呢?老實說,我不知道。可能是因為攜帶方便吧!
接著,補充鉀離子的部份,我持保留態度,你的胃消化需要時間,吃水果並不會像有「世間情之明星花露水」般,一吃完就體力滿滿的神奇效果。
 

Q. 現在外面賣很多能量棒,是不是吃了體力就會變好?
A. 錯!   
現在的能量棒大多強調高纖,但其實在比賽時,低脂低纖高昇糖是必需的;此外,能量棒的油脂含量都偏高,吃多了反而可能會造成胃部負擔,而有負面的影響。

★運動中飲食結論(必看):
補充運動飲料的小技巧:
1. 運動超過1小時以上補充運動飲料(含6~8%的碳水化合物)是適量的,因為除了補充水
   份外,也可以補充身體競賽時所必須的基本能量。
2. 更長時間的運動(如馬拉松、單車長距離競賽等)之飲食補充方式:
 水分:平均15~20分鐘就可以喝200~300cc的運動飲料(如寶健、寶礦力水得等)
 飲食:二顆水果或半條香蕉,吃半顆到一顆饅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原論文內容:每小時攝取約30~6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及補充600~900cc的液體。)
3. 選擇高升糖食物:什麼是高升糖食物,意指可以短時間內讓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如白飯、白麵、白饅頭、夏季巨蜂葡萄、鳳梨、西瓜、釋迦等,可以讓血糖快速上升,以利運動表現。


運動後飲食:
Q. 運動後只要喝水或喝運動飲料,才可以健身又減重?
A. 錯!
不能只能喝運動飲料,更不能只喝水,閱讀運動後飲食建議,讓你攝取對的食物,對身體更好。

★運動後飲食建議:
1.必看最初的運動完的3o分鐘及之後2個小時持續至4~6小時,可適量補充醣類及蛋白質,以促進肝醣恢復及修復肌肉組織,免得運動完反而隔了好幾天還覺得累。
一般運動競賽後參考食譜:
熟地瓜140公克(全家的約20元)
低脂牛奶250cc
這時候選擇能量棒是個不錯的選擇。
2.   若是為多天賽程的運動項目選手:如棒球、籃球、足球員等。可以參考以下的食譜,以幫助下場賽程前的體力回復。
運動後養生食譜:(參考食譜)
脫脂牛奶250cc
熟地瓜140公克(全家的約20元)
雞蛋白4根
一根中型香蕉(約20公分)或是一顆中型釋迦。
(原論文內容:80公克醣類、28公克蛋白質及6公克脂質,並攝取高升醣指數食物。)

要記得,現在是21世紀,運動,不再像古代時被獅子追著跑,正確的飲食補充,適時的攝取方式,將會讓你遠遠勝過古代的「神鬼戰士」。
 


最後,您的分享及留言皆是對原創者的一種鼓勵,可以支持筆者持續向前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