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阿泰的故事—淺談實證醫學及人體實驗

   阿泰家中有道十分靈驗的祖傳秘方,專治狗狗晚上不睡覺,小貓半暝罵罵號,尤其專治老鼠媽媽懷孕孕吐吃不下,只要一帖,藥到病除;重點是,還 絶 無 副 作 用。他想說既然這些阿貓阿狗和阿鼠,個個吃了效果好,而且生出來的動物仔,每隻也都肥肥壯壯大隻佬。正好,當時許多懷孕的媽媽,都因懷孕初期,心情不佳睡不好,孕吐吐到味口差。阿泰知道,在整個市面上,並沒有任何一支商品,能強過阿泰的祖傳秘方,更能治療這些身體不適的媽媽了!所以,是要賣還是不賣呢?如果你是阿泰,決定怎麼做?
賺錢
(A) 錢財乃身外之物!其他孕吐媽媽繼續吐,不干我的事!不賺就是不賺!
(B) 賺!怎麼不賺!當然趁這個時候,好好地給他撈一筆呀!
(C) 隨緣吧!想來買就來買,老子不差這個錢!
   

  阿泰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幹嘛跟錢過不去,理所當然選(B)—用力的賣下去—準備抱錢抱到閃到腰。因為效果好,自然也為他賺進大筆鈔票;不過,跟他買秘方的媽媽們,把小孩生下來之後,怎麼長得不一樣?因為小嬰兒生下來之後,臉和身體長得正常,手腳卻異常的短小,身材和體型很像海豹,所以又稱為「海豹肢」。理所當然,阿泰便從榮耀鄉里的祖傳之光,瞬間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小強。

  阿泰搞不懂,為什麼這些阿貓阿狗和阿鼠,吃了統統都沒事;同樣的配方給人吃,卻害得讓他賠錢家賠到下一世?

動物實驗VS.人體臨床實驗
   上面的故事,其實是筆者改編自「沙利竇邁 海豹肢」的醫學案例。當初「沙利竇邁」在動物實驗的表現,幾乎完美,沒有任何副作用!當時誰都沒料到,動物實驗與人體臨床實驗的結果,會出現如此大的差異,導致許多「海豹肢」的嬰孩,終生必須帶著殘缺過日子(海豹肢名人:乙武洋匡、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只因當年,人們對醫學的認知,仍不夠深入明瞭,認為「動物實驗」的結果,應該也能適用在人體身上;亦忽略了藥物是用在人身上,就應該以「人體實驗」做為醫學根據的重要性。

  然而,市面上不是很多都號稱「體外或實驗室實驗證明…動物實驗證明…」,既然都是實驗證明有效,就用此種類的實驗就好了呀!何必還要耗費金錢及體力,加做所費不貲的「人體實驗」?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細胞或動物」。即使生理構造再相似(例如靈長類與人類),天生的「生理及代謝方式」都不同,而且差異極大。其實無論藥物還是食物,我們吃下去之後,都需經過胃酸消化、小腸吸收,才會運送到肝臟,再經過肝腎代謝後,這些保健或減重等成份,才開始生效。然而,而組織 ( 體外、實驗室、細胞 ) 實驗卻無從得知消化、吸收及肝臟代謝或血中其他物質的影響。

也許,我們要的,不只有「動物(體外)實驗證明」

  在醫學領域中,很強調「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甚至科學家再把這些話做分類及評比,再依證據等級區分,可以見下圖,證據等級愈高的,排名愈上面;反之,則愈下面;有趣的是,可以見動物實驗及專家意見,是排名在底層。那為何科學及醫療人要如此排名?因為他們早就知道—「人體和動物的不同」以及專家不比實驗呀!
 實證醫學等級-中文  
  舉例來說,如果依照動物實驗證明,巧克力是有毒的!其中含的可可鹼,對老鼠而言,是種傷身有毒的食物,所以「人類吃巧克力會中毒」。結果當然沒有,因為,人體可自然代謝掉可可鹼,吃太多巧克力,除了可能會變胖,絶對不會發生中毒的慘劇發生;再例如,前文提及的藥物—「沙利竇邁」,動物實驗療效顯著,卻因為沒有嚴謹的人體實驗,造成「海豹肢」的慘劇,造成嬰兒一出生,便嚴重畸型,讓後人不勝唏噓。

  因此,若是放膽比喻,「人體實驗」稱之其為功效指標也不為過,因為唯有人,才能真實的反應人類的消化、吸收及代謝方式。可惜,目前台灣廠商的「宣稱有效」減重產品,多以「動物、體外實驗為主」。也許,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購買產品之外,應該要督促廠商將部份營利,從事人體實驗的工作,才是真正促進醫學進步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