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薑黃素」愈多減重愈有效?以文獻查閱方式,來澄清薑黃素功效的事實與迷思。

  話說:「人為悅已者容」(只要是人,讓自已變好看,心情就會很爽的意思,為了讓自已爽,無論肉塊大小,多一塊少一塊總能讓人心情起伏老半天;所以減重市場永遠不退燒,減重食品永遠總能推陳出新,而人們花在這些減重食品的鈔票也從不手軟。
 薑黃
  最近又開始瘋行「薑黃素」減重法,還強調薑黃的含量特別高,「似乎」效果就會比較好。我也好奇到底「薑黃素」可不可以減重,因此「其實很忙」的我,還是抽了一點時間查閱文獻。
  
  這篇文章查閱基礎還是老方法,以人體介入性實驗為主,沒有動物或體外實驗為輔。不嫌嘮叨的再三強調,在醫療界非常重視也奉為金句的「實證醫學」,動物或體內實驗是「最」沒有證據力的。
實證醫學

  接著正題開始。查閱文獻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近五年內,薑黃素的「報導性」文章,「遠比」介入性文章多很多(醫學正確名稱叫「review」,但是翻成中文叫「回溯性」又很坳口,所以就用「報導性」稱之)。

  白話就是,「查不到一篇有關人體介入的大型實驗文章」,文章的實驗對象全都是「rat、mice、mouse」,中文就是「大鼠、老鼠、老鼠」,清一色都是「鼠」。雖然最近台灣人吃餿水油、地溝油,吃到可能連「鼠輩」都不如了,至少我們還可以大聲的說:「魏老三騙我們!」;總好過我們自已雙手捧錢送給廠商,送錢還自願當白老鼠來得強。

  為了幫「薑黃素」平反,想說是不是人體實驗其實是很久很久以前做的,所以查閱這些報導性的文章,才找不到有薑黃素在人體介入實驗的踨跡。

  目前筆者查閱到的,唯一期刊比較有公信力、又「似乎」有人體實驗蹤跡的,大概只有一篇,提到薑黃素可以「increased energy expenditure and weight loss.」,好像出現薑黃素可以用來減重的一道曙光。(資料來源: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091916
Curcumin


  在興奮之餘,我趕緊察看這句話的支持文獻內容。

 Curcumin-1
Curcumin-2


很遺憾的是,仍然是很久以前做的老鼠實驗
  
  
黃素在民間流傳中,充滿著許多神奇的效果,例如「抹薑長頭髮、薑澡減肥法」等;但是在真正的文獻證據上,「薑黃素缺乏有力的減重人體實驗支持」

想要花大錢減重前,請先三思真正的效果。
花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